close

歐陽修「秋聲賦」很有名,其中有段文字寫秋天的聲音,寫得很傳神,讓人讀來彷如真有其事。

原文是這麼寫的:…「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異哉!』初淅瀝以瀟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鏦鏦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整段話的意思大概是說,有一天,歐陽脩在夜裡讀書時,聽到西南方向傳來聲音,他於是驚懼地聽著。這聲音起初聽來像是雨聲淅瀝瀝和風聲颯颯,忽然間,轉變成奔騰澎湃聲,彷如夜裡潑濤洶湧直衝而來,風雨驟然來到。這聲音經過的地方,不管碰到任何物品,都會發生金屬交撞的聲音,活像是金鐵齊鳴,又好像是古時候軍隊要出發打仗,每個士兵嘴裡含著像筷子似的小木棒,迅速趕路著,聽不到任何號令,只聽到人和馬快步急走的聲音。…

事實上,真有這些具體的聲音嗎?當然沒有。那只是秋天的聲音,而歐陽脩竟能把原本可能抽象難以說明的秋聲,說得如此淋漓生動,真教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