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恙,看了幾趟醫生。發現,這中醫師真是功德殊勝,醫病也醫心。也發現,多數老人的心都是脆弱不安的,尤其是身體有所病苦時。

早上,我在10點50分完成掛號,櫃台先生跟我說,可能得等個20~25分鐘左右。診所裡,艾草味久滯未消,等著看醫生的人神采當然也好不到哪兒去,於是我跟櫃台先生商量,先到外頭走走,時間到了再進來,行嗎?他說「好啊」,但直叮嚀我不要太晚,免得錯過我掛的號碼。我點頭應「好」,隨即推門而出。

外頭陽光燦爛,好個迷人的冬日啊!即使陽光熱情金光閃閃,卻也只是把大地烘得暖洋洋,把人心暖得熱呼呼,卻絲毫沒有滾燙。風,還是以它自己的節奏小狂亂地吹著,吹得行人髮絲飄揚,吹得摩托車騎士多少感覺有點寒意,吹得我的帽子也亂了分寸,好幾次都想投奔自由,飛向他方。但我還是喜歡這有風的暖暖冬陽,有風聲、人聲、車聲,和夾雜些許混亂工程進行所發出的噪音的街道。

選擇行道樹濃密處走,走走逛逛,不特意為什麼,只是這兒看看那兒望望。可以大口呼吸,可以大步走路,可以感受身心輕盈自在,片刻也是幸福。

隨意晃半圈,想著時間也差不多了,趕緊回診所。才進門,櫃台先生提高嗓門對我說,「剛好快換你了!這個看完就換你。」我禮貌地致謝之後,選個靠診間的位子坐下等。這才發現,裡頭的老人家其實已經問診完成,我聽到醫生重複說著,「我先開幾天藥給妳吃,其他的慢慢來」之類的話。可是生病的人並沒有離開診間的意思,她也重覆地跟醫生說,她的腰痛舊疾、哪個骨頭無力痠痛,或者不放心地再問一次,這裡滑脫、那裏…真的不可能回復嗎?說著說著,說起她好些日子來都不敢和朋友去爬山,說起誰的白頭髮的問題,說起自己盡量不做這做那的,怎麼還是這裡不舒服那裏有問題。醫生耐著性子解釋,這個現象那個現象是因為什麼,而且同樣的狀況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引發的嚴重性可能也會不同。

好幾次,櫃台先生和小姐忍不住探過頭來,滿臉歉意地看著我。直到11點40分左右,終於該輪到我了。

櫃台先生要我先進診間,偏不巧,我還沒進診間,櫃台前又有位年紀更大的老太太,蘑菇著櫃台先生一定得讓她掛號或者插隊看醫生。原來,這位老太太習慣來給這位中醫師看診,昨天才因感冒來看過拿藥回家吃,可昨晚失眠睡不好,讓她早上不敢吃藥,怕是藥要放太重或者哪些藥不適合她吃,很不放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硬是要再來掛一次診。

看得出來,這老太太帶給櫃台先生的困擾不下於上一位病人。硬是拗不過老太太,我聽到櫃台先生最後說:「好好好!妳不要再掛號了,妳等醫生有空再問他一下,好不好?」

當然,老太太不會真的「等」醫生有空。她也不管我人就在診間,直接就進來找醫生,開始問起她所擔心的種種細微末節。我很慶幸,今天的我精神還不算太差,還能有心情和耐性好好地等,微笑著等。等老人家終於說完心理的罣礙,醫生一一解說安撫之後,老太太總算放心回家。

等我到櫃台取藥,櫃台先生不住地跟我說抱歉。他頻頻解釋,她們其實都早看好了,就是不離開診間,抓著醫生一直重複說這說那的,所以害我等這麼久,真的很抱歉。我說,沒關係啦!可能她們覺得跟醫生說一說,心裡會比較踏實安定吧。櫃台先生還是無奈地說,「但是也不要一直重複說啊!這樣會…」

呵呵,眼前當下我只能說,我真的發自內心感到慶幸,我這會兒精神不錯。我只想好好擁抱外頭暖烘烘的陽光,好好感受這難得的金色燦爛。…看醫生的時間啊,能少則少吧 我不介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