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暮寒冬12月中,向來清麗幽靜的成功湖畔,漸有蕭瑟的味道。

水岸邊的老樹,原本欣欣向榮的。如今,片片綠葉轉黃轉紅,瞬間無情隨風飄零,落入泥更護花,落入水注定漂泊幾分,落入蒼茫的夜色裡,只能和過往的旅人結個短暫的因緣。

一個轉身,夜色深濃,湖畔水氣多了朦朧,多了少許涼意,也多了些讓人不耐久待的蚊影恣虐,嗡嗡作響擾湖寧靜,也讓人起惱不安。晚風迎面,漣漪得細著心才看得見。更別說,湖裡那些漂亮的鯉魚,早已不見蹤跡。

當然,捏幾小片吐司往水裡一扔,整個世界就改觀了。大大小小繽紛亮麗的鯉魚,從遠就近地爭相冒出水面,橘色的特別亮眼,總是竄得高吃得兇,幾乎黑色的,在這當下竟落敗了。或許巧合吧!我想。魚的世界裡,搶吃食這檔子事,應該跟魚的顏色無關,和性格、鬥志或者主動積極,更可能有所關連才是。

遊目四望,或近或遠,或明或晦,造型多變的路燈,高高低低錯落,暈黃整座校園。憑添浪漫,也讓少人遊走的林間小徑,顯得淒清。動輒高過四、五層樓的千層樹、鳳凰木、松柏樹…此時此刻,也顯不出任何威風,但由過客匆匆,但憑風聲蕭颯穿耳,但隨夜幕被覆而莫可奈何闔上欲語還休的心眼。

夜,因此更靜,更冷。不是真的低溫的冷,而是滿樹靜寂的冷。或說,這時節的蕭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