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在意,深居簡出的日子,每天看起來都差不多,不離穿衣吃飯三餐飯後,閒聊八卦管小孩,或者讀幾頁書寫些字。

但若真要用心去看,這個小小世界真是奇妙。晨光,就是一幅幅的畫作。儘管只是短暫片刻,走在路上,那天邊雲彩變化之豐富,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

喜歡雲,不是什麼大事,也不是特別的新聞。但是,我真是說不來,我們到底看過多少款不同樣式的雲。總覺得,它們每天都有新的戲法,總是教人驚喜的多。

天晴的時候,看雲是種享受,蔚藍成片予人心曠神怡,彷彿遼闊的大海一時頑皮飛上高空戲耍;陰霾的天色,偶有佳作,水墨點染或潑灑總是各有情韻。只要不是憂傷的日子,或者思念太多、掛心閒愁,那種很東方的天空,也會像首詩讓人動容。

雨天裡,是雲讓出舞台的時候。總是雨聲或如歐陽脩筆下的秋聲淅瀝、蕭颯,或者乾脆嘩啦啦響徹天際,或劈哩啪啦打得路人落荒而逃滿是狼狽相,或者……總之,雨的呼天搶地多半能夠搶走雲的風采。也罷!花無千日紅,雲總也有收斂的時候。

只是啊,雨裡的雲,總難免縹緲,偶爾讓人聯想更多。想起客居的鄉愁,想起美人捲珠簾的消瘦,想起獨釣寒江雪的豁達落寞,想起高處不勝寒,還有那簾幕重重遮掩的心緒少年愁哪。

雲河。

看雲和芒花對話。

看雲悠悠飄忽。

看風起雲湧,醞釀著一天的起始。

天,怎麼了?

雲像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