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看山看海看花看樹,是種幸福。偶爾,閒散地紙本閱讀,是幸福之外的奢侈。

在山海淘洗之間,在風聲浪花交相耳語之際,在天藍雲白或者風起雲湧的空隙,在談笑吃食也在奔波旅途當中。閱讀,堆疊出旅遊另一種氛圍。

閱讀的書,則在心底鋪展出大地山水以外的風景,別有滋味。

尤其是,開展閱讀的是別人的日記,一個不小心就可能碰觸別人內心的言語,彷彿有種窺探別人小祕密的尷尬,如「小導演失業日記」這種赤裸裸的抒情表達,讀來更是百味雜陳。

「小導演失業日記」這本書,從來不在我的購買書單之中。如果不是因為年前在書局平台上隨手翻書,無意中在正夯的海角七號系列書籍當中,看見這麼幾句話:「是的,此去只能把事情完成,沒有退路」。看見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在西門町拍片現場開工凝視遠方的神情,那種摻雜幾分落寞與終於可以放手一搏,或者此去無退路的忐忑和決心,我想,這本書很可能與我只是淺薄的緣分,更不可能隨著我四處旅行。

在旅途中,閱讀導演失業日記,對照於電影「海角七號」爆紅之後的今日,箇中的轉折饒具興味,也分外滄桑。

在書裡,很多文字讓人邊讀邊笑,但文字背後讓人想掉淚。在我們生活當中,很多傳統的男人,不習慣在女人面前當個弱者,當個落淚的男兒,於是人生處境再辛苦也硬撐著。魏導傳統與否,我不知道。但是看他字裡行間為理想執著為現實生活掙扎,為某種無法一語道盡的堅持,既要壓低身段又不想放棄身段地行走人間,苦吧。我猜想。

還好,海角七號紅了,海角七號電影大賣,蟄居內心的更多夢想終於可以繼續。

嚴格說來,這樣的書應該不只閱讀一次,而是多翻幾翻,好好讀他文字背後的心靈,那潛伏在具象文字後面,想說又說不出的那部分,應該才是最動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