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幸福,在細微處。

如圖書館,其實是個浩瀚的知識殿堂,上自天文下至地理,兵家、法家、儒道釋,無所不包;家國大事、民生政策,政經歷史、生活瑣碎柴米油鹽,形而上的、意識流的、哲學、非哲學的,文學或者非文學,還有稻子怎麼生成、人的生命所由來、DNA、台灣有幾座高山幾條大河川、凱薩沙拉如何完成、千島沙拉醬配什麼好。…甚至人之常情與欲望,民之所需,我們所想所追尋的,舉凡古往今來生命、教育、文化、藝術、科學…薈萃,都字字珠璣鋪陳在那巍峨的殿堂。

或許,不盡然都會有我們想要的究竟答案。畢竟,生命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自我追尋,那怕知識的日積月累,也總是不夠的。

但,圖書館終歸是個好地方。能夠親近它,是種莫大的幸福。只是因其靜,因其無語,於是我們容易忽略容易錯過。

怪的是,巧的是,這錯過特別是在我們年少時,最經常發生。在那樣的青春歲月,要忙的事總是很多,教人分心的更多,因此,我們總不太懂得浸淫圖書館這事,對我們日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也總沒看透箇中的奧妙玄機。

時間,在我還沒弄懂很多事的當下,老早前仆後繼奔赴他方。驀然回首,才明白當年的青澀。

而如今,走進大學校園幾可說豪華的圖書館,藏書豐富、空間規畫完善、設備俱全,五花八門的書星棋羅列,沁入內心深層的幸福感,分外強烈。能置身這樣的氛圍裡,飽覽群籍,翻讀書櫃上琳瑯滿目的書,一冊又一冊,一本又一本,直到彩霞滿天,而後黑幕籠罩,夜色降臨,多幸福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