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飄泊,是為了回歸;我的還鄉,則是為了遠航。~陳芳明˙晚天未晚「遠洋迷航」。

˙詩使生命再度有了想像。~陳芳明˙晚天未晚「讀詩取暖」。

˙史料絕對不等於歷史事實。我自以為是的史實,無非是自己建構出來的想像。~陳芳明˙晚天未晚「鐘聲向晚」。

˙知識分子的劣根性,往往以自己的偏見來取代整個世界。~陳芳明˙晚天未晚「鐘聲向晚」。

˙鐘聲把我送進黃昏,在向晚的歲月我望見了薄明。~陳芳明˙晚天未晚「鐘聲向晚」。

˙心靈的再出發,其實就是生命的一種斷裂。~陳芳明˙晚天未晚「花田小路」 。

˙走過中年以後,我愈來愈相信這樣的信念:朋友,是需要選擇的;同樣的,敵人也是需要選擇的。~陳芳明˙晚天未晚「花田小路」。

˙青春從來就是不設任何防線,只是我並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我的情感,曾經向花蕊那樣無恥地綻放過;我的意志,也像月光那樣露骨地燃燒過。花開花落,月升月降,在追求的終點卻毫無所獲。後來漸漸體會到,青春時期的追求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而不是在獲得具體的答案。~陳芳明˙晚天未晚「風入晚餐」。

˙淡漠不是冷漠,我只是以疏離的心情瞭望這個城市及其燈光。~陳芳明˙晚天未晚「風入晚餐」。

˙你會同意我的,生命中的許多未完成,並不一定需要完成。夢中之花,要怎樣盛開,要怎樣凋落,絕對不是任何人能夠清楚。我比較偏愛的是追逐時的那份快意,追逐一旦展開時,生命的格局就會加廣加深。~陳芳明˙晚天未晚「隔窗觀夢」。

˙生命中的太多,正是生命中的太少。時間一如劈斧,削去記憶裡的多餘與殘餘;能夠留住的,就是那麼一些些。~陳芳明˙晚天未晚「舊書光澤」。

˙記憶是那樣難留,我卻仍記得在詩行之間穿梭的那個下午。~陳芳明˙晚天未晚「舊書光澤」。

˙凡是心甘情願,即使獲得最少,承擔最苦,幸福就在那裏。~陳芳明˙晚天未晚「快雪時晴」。

˙在艷陽下我維持雪地的心境,在凍土上我撐起晴天的希望。~陳芳明˙晚天未晚「快雪時晴」。

˙˙˙˙˙˙˙˙˙˙˙˙˙˙˙˙˙˙˙˙˙˙˙˙˙˙˙˙˙˙˙˙˙˙˙˙˙˙˙˙˙˙

文本:

【書名】晚天未晚

【作者】陳芳明

【出版】聯合文學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