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對話,也是心靈對話。2007年的歲末,清大的後山上多了這件藝術品。

這是在日本在全球享有盛譽的公共藝術家「新宮晉」的動力雕塑作品,取材很現代的金屬,造型簡潔而富含韻律。頂端有如葉片的支架會隨風自然轉動,和整個大自然花草樹木、空間、建築…融為一體。

據說,這位藝術家最擅長的就是透過作品和環境和自然的風、雨、水、陽光產生連節相互對話。在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都有他的作品,台北市南港軟體科學園區的「彩虹的誕生」也是。

很喜歡這樣的作品,乍看之下,設計線條頗有童趣,很容易讓人和孩子的遊樂產生聯想,遠看那身影有我們熟悉的鄉野氣味,也因而讓原本生冷的材質變得溫暖柔軟了起來;而那隨風吹送不斷旋轉擺動的姿態,更像個隨性的慢舞者,節奏或許不那麼強烈震撼,卻讓人彷彿置身低調不喧嘩的展演場,更能優雅品味每個音符傳遞過來的溫度。看它始終沒有停下舞步的打算,有風就有舞,有舞就有律動,有律動就能產生對話,與天地自然,與行來過往的你我他和她。

無聲的對話,其實更像是千言萬語啊。站在作品前,我不禁作如是想。

˙˙˙˙˙˙˙˙˙˙˙˙˙˙˙˙˙˙˙˙˙

【註】新宮晉個人資料參考

新宮晉,1937年生於大阪,東京大學藝術系畢業,主修繪畫,後來到義大利留學轉而對雕塑創作產生濃厚興趣。

近來最膾炙人口的是,他執行多年的「風的旅人」計畫。

細節詳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