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皮蛋上完數學課放學回到家約莫八點多接近九點。不知是風雨擾人的關係,還是怎麼的,孩子顯得有點浮躁不安。說不上來有哪裡不對勁,但是,就是讓我感覺不對勁。

今天要考試的科目,他不想複習。我說,好。他不相信,再說一次:「我是說我不想複習明天要考試的功課喔。」我簡單回應「我知道」,心想:偶爾想偷懶應該還蠻正常的吧。

隨後,看他拿起前兩天做好的生科作業,一架用純白色珍珠板、泡棉,雙面膠及老師給的簡單模型道具做成的飛機。這看看,那摸摸,開口問:「妳覺得要不要上色?」我看了一眼,沒有很堅持地說「都可以啊!不上色很白很亮,如果上色也不錯,比較不會看起來單薄…」於是,他開始用彩色筆在上頭塗塗抹抹,彩色的飛機很快地完工了。旋即拿來要讓我瞧瞧,嘴裡邊叨念著,「這兩天天氣不好,都沒辦法試飛。」他想說的其實是,今天必須把這成品帶到學校試飛讓老師打成績的事,我安慰他「沒關係啦!反正你做得很漂亮啊,看起來還蠻不錯的,應該可以順利起飛啦。」

幾分鐘蘑菇過去,他說,很累想睡覺。我也說,好。

他覺得很奇怪,我怎麼又說好,也不問為什麼。我說,「看你前兩天去王功漁港的路上一直說想睡覺,眼睛睜不開,我猜你最近大概很累啊。」

他很老實地跟我說,「那是因為前一晚看電影看太晚。」喔,我笑笑回他。

但是,看他好像沒打算要去睡覺的樣子,忍不住問他,「今天在學校都好嗎?」他說「還好。」,應該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我猜想。

不久,爸爸一時興起拿起他的舊考卷。猛然發現,有張英文考卷上頭的「數字」很難看,非常難看。頗為訝異。趕緊問,「你這張考卷怎麼錯這麼多?這些題目你都不會嗎?還是粗心?」皮蛋無奈地回答「大部分都看不懂啊!老師說那是高一的程度。…」這解釋的過程似乎不是他預想中的行程,所以顯得有些不耐。…幾經討論,終於,把英文考卷的問題找出來。時間,也已經11點過半。

一看時間晚了,皮蛋開始有了情緒。小小折騰,好不容易趕在灰姑娘回家的時間夢周公去。

一夜安眠,今天起早看他精神似乎好很多。送他上學途中,閒聊起昨晚放學路上我們未竟的某些話題。天哪!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孩子心裡擱著事情呢。難怪,昨晚像個怪怪美少年。

青春期的孩子,畢竟不像牙牙學語的稚嫩,有些想法不知從何說起,有些事情自己也拿不定主意,有哪些事可以和父母商量,哪些事要自己承擔,當然還沒個準。也或許,某些事對大人來說很像「芝麻綠豆大」,對他們來說卻是「非同小可千斤重」啊!

我們是否了解自己的孩子?我不禁汗顏細想。

因此想起,前些天,皮蛋說好要留校自習,讓我晚點接他。碰巧,我臨時有事外出。心想,與其來來回回摸黑跑兩趟,不如辦完事提前到學校去接他。

到了學校自習教室,好靜。整間教室果然鴨雀無聲,孩子們多半埋首書堆,專注在自己桌前的書本。值班的人員示意授可,我悄悄走到皮蛋身旁喚他整理書包回家。

他的眼神有些疑惑,我怎麼提早來了?而我的疑惑則是,怎麼有孩子手上捧讀的書是「暮光之城」。正巧,那是我認識的孩子,是皮蛋國小同班同學。

回家路上,皮蛋給我的合理解釋是,「她也有看學校的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