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人競買牡丹花,看似風雅;秦起造阿房宮,富麗堂皇大手筆。容或兩者形式有所不同,容或用心不必然相同,骨子裡卻都捨不了豪奢作態。

所謂:人要安貧樂道難,富貴滿身時要有所自持,恐怕也很難。

閱讀白居易詩「買花」: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值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笆籬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諭。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遙想當年京城車馬喧騰的盛況,富貴人家逐花呵護的風雅和細膩,對比於生活艱難的市井小民,世道教人感嘆!

看杜牧筆下的阿房宮,富麗堂皇,氣勢磅礡。

「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乎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朝歌夜絃,為秦宮人。明星熒熒,開妝鏡也;綠雲擾擾,梳曉鬟也;渭流漲膩,棄脂水也;烟斜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帝王之心何在?貪婪以外,天下蒼生黎民過的又是什麼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