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返鄉,回程途中,和皮蛋兩個念小學的小表妹玩起文字接龍。

玩著玩著,好笑的事發生了~不知是誰造了個「子孫」還是「孫子」的語詞,於是,我們三個人開始子子孫孫、孫子、子孫又孫子…弄得大人小孩笑呵呵。還好,總算有人來個「孫子兵法」,扭轉一齣可能沒完沒了的戲。

不巧,轉了幾輪之後,又有人造了個「子子孫孫」,場面一時有些笑鬧,正不知如何收場之際,這愛畫海綿寶寶的小小喬,竟然冒出「孫尚香」,哈哈哈…,頓時又逗樂一車子的大人小孩。

這其間,更有意思的事也發生了。姐姐造了個語詞,尾音是「別」,我還沒來得及接上,小小喬居然主動接了「別時茫茫江浸月」,姐姐應和著「忽聞水上琵琶聲」,這下子可讓大姨我驚嚇不已。看來,這兩個小妮子讀了「琵琶行」喔,不簡單呢!

憑心而論,和小小孩玩文字接龍真的很有趣。

只要不死守規矩,不執著於文字奧義,不那麼認真審核,通常可以獲致極大的樂趣,同時也能在這玩樂過程中,潛移默化教給孩子幾句成語。

皮蛋小時候,我常和他玩這個遊戲。當他感到無所事事,手邊的事物都引不起他興致時;當我們等公車等得快抓狂,卻還沒看見任何公車身影時;當他情緒不安,東奔西跑安頓不下來的時候;當他在公車上突然發現某個字或詞是他熟悉的;或者,他覺得很想要玩遊戲,而我們卻正好困在車子座椅上、某個空間,甚至走路趕時間。…也或許,只是他想要和媽媽說話聊天找不到好理由的當下。

起先,我們只會玩詞語接龍。只要會造詞,同音諧音都無所謂,甚至俚語直接翻譯成國語;而後,我們慢慢進階,玩起了嚴格的「語詞」接龍;時日既久,他懂的語言文字越來越多,我們順勢添上新規則,要嘛必得三個字,要嘛就得有疊字,想當然耳,小小孩最愛這些了,因為音韻節奏較之於單純的「知道」、「道理」、「理由」,這時候用的「紅通通」、「圓滾滾」、「胖嘟嘟」、「香噴噴」…聲音意象都活潑許多,也因此橫生更多的對話趣味。

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一天,我們不再甘於簡單的文字接龍。因此,我們把戲法作了改變,我們開始嚴格要求必須符合「成語」這要件,或者我們會設定主題,諸如色彩、形狀、生活日用品…直到最後,混搭也很混亂。想得到的遊戲規則都可以列入參考,而皮蛋也就在這混搭又混亂的時日裡,逐步邁向學習的新旅程。

接龍,說來真是個有趣的文字魔法遊戲。它,可以很娛樂,可以很認真,可以很隨性,可以很自在,怎麼玩都好,總能寓教於樂。

還記得,有一天我和皮蛋搭車出門。其間,因塞車而有些走走停停,皮蛋百無聊賴找我玩接龍。說著說著,他造了個尾音「居」,我理所當然地接「居心叵測」。沒想到,皮蛋突然不說話,只是看著我,隨即問我:「居心叵測」的「叵」怎麼寫?我說「就是長得很像回家的『回』,但是右邊沒有框起來。」怕他不理解,又在他手心比畫給他看。

霎時,皮蛋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是居心叵測喔!我看金庸的小說,裡面有好幾次用這個成語,我一直以為是他把『回』寫錯了。我還在想,金庸這麼厲害怎麼可能寫錯字?搞不好是出版社印錯了…」哈哈。

從此,他記得了這個成語「居心叵測」,全不費工夫。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