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路過清大,成功湖畔正巧舉辦有機市集。

很多人在湖畔大樹下忙碌著。有人設攤賣有機蔬果,從白菜、青江菜、高麗菜到醃櫻桃蘿蔔、果醬、甜柿都有;甚至還有手製藝品、手工皂、孩子喜歡的小玩意兒、原住民手工製做的各種包;有人則安靜地賣起環保、自然相關書籍,希望藉由觀念的推廣讓更多人一起保護地球,一起攜手做環境的守護者;還有我也很愛的阿金姐桔醬、香橙汁,也在湖岸黃金雨、鳳凰樹綠蔭下誘惑人,荒野協會更在那兒宣導要保護濕地要愛護大自然…。

市集熱鬧,觀光閒逛或專程來採購的人潮也不少。我原本只是經過,計畫到別的地方辦點事。看看時間還早,心想,逛它一逛吧。才隨意找個攤子低下頭準備看他們的香椿水餃怎麼做,耳邊突然傳來有點高亢的童音「來這買菜喔」、「來這買菜喔」、「我們自己種的喔」…

抬頭一看,隔著人行小徑隔著鳳凰樹,隔著二三個攤位處,有個小孩站在攤子前,大聲喊著「來這買菜喔」。孩子不算大,個兒瘦小、細細的臉,皮膚也不怎麼黑,理個短髮,穿著土黃色外套,左手高舉到唇邊叫喊著賣菜,很坦然,沒有絲毫的不自在。那側面,好特別,我從隔了幾個菜攤的位子看他。竟讓我聯想起小活佛之類的字眼。

孩子後頭是爸媽顧著攤位,和一個更小點的小女孩幫忙拿菜守著菜攤的小角落,靜靜的。爸媽看來很老實樣,媽媽甚且有些靦腆,靠近菜攤的時候,我聽到她不住地跟客戶解釋,「他比我還愛我們的菜,放學回家常常跟我說,我好想吃我們家的白菜喔。」那小男孩現在國小二年級。

還小,所以沒有世故的眼神,只是一個勁兒想幫爸媽賣菜,自自然然的叫賣。我猜想,這不是他的第一次。那口吻很像演練過數十回地純熟老練。看他認真賣力的表情,我不禁也改變了主意,向前挑起了蔬菜。這時,我聽到妹妹悄悄跑到他身旁捱著耳邊說,「爸爸說,叫你小聲一點,這樣太大聲了啦。」說完趕緊一溜煙跑回自己攤位,好像有些不好意思,卻還是很認真地招呼起生意,跟我介紹她們家的脆醃櫻桃蘿蔔很好吃、青菜很好。瞄一眼小女生,我在心底莞爾一笑。

回報她期待的眼神,我拿起醃蘿蔔試吃、蔬菜結帳,她也開心地笑了。爸爸邊整理菜色,邊招呼我,下個月我們還會來喔。

買了蔬菜、壞了計畫,這行程顯然得改了。於是,乾脆再買點別的吧。我想,而且付諸行動,又多買了客家麻糬、阿金姐香橙汁。

回家的路上,我腦海裡始終浮現著那叫賣的小男孩身影。他讓我想到:一粒種子落在什麼樣的土壤,它也就在那兒的環境成長。直到很遠很遠以後,他的因緣際遇開始流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