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4節氣,農民曆如是說。

˙立春:大寒後十五日,斗指東北維為立替,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雨水: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之。

˙驚蟄: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也。

˙春分:斗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春之半故名也。

˙清明:斗指丁清明,時萬物潔顯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怕齋,故名也。

˙榖雨: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不降,百穀滋長之意,蓋本於此。

˙立夏:斗指東南為立夏,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

˙小滿:斗指甲為小滿,萬物長此於少得盈滿,麥至此方,小漸而為全熟,故名也。

˙芒種:斗指己為芒種,此時可有芒種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夏至:斗指乙為夏至,萬物於此,昔假大而至,時夏將至故名也。

˙小暑: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小暑也。

˙大暑: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也。

˙立秋: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禾,穀熟也。

˙處暑:斗指戌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白露: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故名白露也。

˙秋分:斗指己為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也。

˙寒露:斗指甲為寒露,斯時露寒冷而將欲凝結,故名寒露也。

˙霜降:斗指己為霜降,氣嘯,露凝結為霜而下降,故名霜降也。

˙立冬: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

˙小雪:斗指己,斯時天一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也。

˙大雪: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粟烈而大,過於小雪故名大雪也。

˙冬至:時陰極之至,明陽氣始至日行南至北球,晝最短而夜最長是也。

˙小寒:斗指戌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也。

˙大寒:小寒後十五日,斗指癸為大寒,時大寒粟烈已極,故名寒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