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是條漫漫長路,偶爾,我們會在這過程當中迷失,或者遇上挫折。

有人天資聰穎很快就越過障礙,有人一個疏忽就措手不及甚而慌亂不已,還有些人可能在最後關頭選擇放棄。每個人的選擇,都必然有他背後的理由,或大或小的影響因素,很難具體評判是否有對錯。也或許,根本無所謂對錯。

帶孩子寫作閱讀的過程中,難免也要碰上這類的問題,有些孩子來來去去,不在我們的預期。向來,我很惜緣,但也總提醒自己凡事要隨順因緣,有緣則聚,緣淺莫強求。

話是這麼說,修行卻始終沒能這麼好,偶爾也會感到沮喪,孩子總在瓶頸現前轉身離去,等不到看見自己的成長。沮喪的內在,錯綜複雜。

這樣的來來去去,對其他的孩子們來說,則多半不具太大的意義,頂多問幾句「為什麼」。

直到最近,有個一起寫作、閱讀古文好長時日的孩子,因為玉體微恙、課後時間安排為難,連著幾周沒來上課,往後幾周可能也沒法來了,引起其他幾個孩子們充滿革命情感地激情討論。

幾個孩子吱吱喳喳搶著說話,滿場喧嘩。這其中,有個女孩很認真大聲地跟我說,「妳一個孩子都不能放棄」,讓我想了很久很久…我想,他們跟我一樣,捨不得她就此放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