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髦,沒能北上看梵谷的畫展,就租支影片:「梵谷-燃燒的雙眼」來解解癮。

在影片中,嘗試感受體會那受苦靈魂的痛苦,嘗試捕捉那相同的,對於大自然的感動和讚嘆,以及對於生命的各自理解。

或許,不盡然因此了解梵谷,更不敢侈言或敘說,關於色彩、天光、際遇之於梵谷的意義。

只能退後去看,看他筆下的心靈世界,看他和這個世界的距離有多大…退後再退後,時間可以定格,心情可以定格,而我們人間歲月依然如水流,嘩啦嘩啦往前走,誰也留不住分秒。

想起廖玉蕙一篇舊文「年過五十」裡說的:「年過半百,其實已胸無大志,一點也不想兼善天下,既沒有本事做大官,也不想聽國父的話去做大事,只偷偷祈求一點點的榮華,一些些的富貴,少少的美貌和一位跑不掉的丈夫。」

可惜,梵谷沒有這個機會體會,在這萬丈紅塵裡淘洗過後,一點點的期待一些些的尋常,好好壞壞。

可敬的是,他那受苦的心靈,卻堅韌創造了紅塵之外,另一個更大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