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的機會讀起了謝顗的「雙鶩」。

讀完,想跟妳(你)說:找個時間,讀一讀「雙鶩」吧!不管現在的妳(你)是在愛情之內,或者之外。

不管妳(你)正享受著甜蜜寵溺,兩情繾綣,或者開始懷疑愛情、婚姻。都還是先讀一讀「雙鶩」,看看謝顗和她那知名藝術家粟耘,如何從生活裡實踐愛情。

是否,妳(你)能想像,藝術家的手不只是專事繪畫,還能搭木橋、栽柳樹、劈柴砍草、種菜澆花、尋竹養梅、驅蛇…他的手可以是生命內在纖細情感的筆觸,也可以是樂在農事粗活的手,更是為愛妻三斲古琴,為愛妻摘蕊麗紅果子的手。

而最動人的,當然是放下眷戀的海而與妻牽手山居,如實歡喜地生活。這樣的愛情,在慣看紅塵粗糙談情說愛的如今,宛如深山天籟秋夜銀輝,分外清美。

是否,妳(你)能想像,他們除夕夜吃泡麵,卻甘之如飴;當大家忙著準備過年,他們正穿梭在鄉野的田間小徑,忙碌地採摘野花;當我們為一張餐桌費盡心思尋尋覓覓,為一頓飯忙裡忙外時,他們正端著一盤自創的什錦飯菜在竹蔭下在竹橋上,以陽光清風閒雲快樂佐餐…而這生活的靈魂,想來是謝顗吧。

讀「雙鶩」,很動人。那是一種貼近生活的愛情。在謝顗思念亡夫的字裡行間,我們看到粟耘對謝顗的寵溺疼惜,也看見謝顗全然的愛安定了曾經不安的粟耘,鶼鰈情深說不盡,一切都在日常生活裡。

讀讀「雙鶩」,想想柴米油鹽,也想想我們是否可以讓愛情更精致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