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每個人都適合,或者有能力當偵探。但是,好奇偵探如何辦案和生活的人,想必多如過江之鯽。

作者「帕布羅˙桑帝斯」很聰明。他懂得讀者對神探高度好奇的心理,一出手就很華麗,洋洋灑灑一堆重量級人物開場:除了說故事的席穆多˙薩瓦迪歐的恩師「雷納多˙奎格」外,「綽號羅馬之眼的瑪格雷里」、「英國神探卡勒˙勞森」、「出身紐倫堡的德國神探塔比亞斯˙赫特」、為了爭奪巴黎神探頭銜而經常鬧上雜誌的「路易˙達朋和落腳法國的波蘭神探維克多˙阿薩奇」、「雅典神探馬多拉奇斯」、「托雷多出身的費明˙羅荷」…陣仗很大的12神探,外加他們各自的助手,讀來的確很吸引人,也讓人很混亂。

同時,戲的開演就是向來備受推崇,而行止高傲神秘的偵探大師奎格,血腥的「最後一起命案」,更引起高潮期待。因為遇害主角是他得意的學生「阿拉爾貢」,想當然耳,那「最後的一起命案」是所有讀者不容錯過的。

而事實上,這場紙上派對還真能嚇唬人的。更別說,他們的聚會地點在巴黎,真是再華麗不過!任誰都不想錯失這千載難逢的盛況吧。

於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注,無形中凝聚出一個更勝以往的真實較勁的「舞台」。12神探也罷,助手也罷,每個人都想在這當兒大展身手站上舞台,儘管,慣例上的助手是不該出鋒頭,不該搶主子風采的。不過,暗著來,似乎不犯法。再說,還有主子和助手都沆瀣一氣,喜歡暗著來的呢。呵呵。

所以,12神探俱樂部的聚會,結果可以相見,各懷鬼胎各出奇招,誰也不信任誰,表面上大家為「神探」這神聖的冠冕裝模作樣,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盤。

只可惜,原該是場轟動震撼世人的展覽會,最終卻演變成查案子的反而變成受害者賠上性命,高懸明鏡主張正義的卻有雙最污穢的手,向來自以為能破天機的老手,到頭來所有的把戲都栽在一個或將一改歪風或將循著前人腳步沉淪的新手…這一切的詭譎,全在字裡行間幻化,看了很過癮。但也有那麼片刻工夫,我真覺得這些偵探們走火入魔了。

當然,我們得記住:雷納多˙奎格說的矛盾論~當我們越接近瘋狂,腦子也越清晰。所以,當我們的閱讀越接近問題的核心時,我們越要和文字保持清醒的距離。否則,我們必然也會迷失其中。

不過,話說回來,不投入不迷失,好像又少了點閱讀的樂趣。所以,我還是很入戲,很想問:薩瓦迪歐在戲裡和荷蘭神探「卡斯特維提亞」的女助手「葛雷塔˙露巴諾瓦」暗裡幫襯,不就是該有場戲外戲嗎?怎麼突然說返國就返國,嘎然而止了呢…誰來跟我說說「為什麼」啊。

˙˙˙˙˙˙˙˙˙˙˙˙˙˙˙˙˙˙˙˙˙˙˙˙˙˙˙˙˙˙˙˙

※不當偵探,看看高手過招,過過乾癮也不錯↓

書名:12神探俱樂部

作者:帕布羅˙桑帝斯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99年12月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