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人都說:「心中的小星星」感人,於是我租了這支片子。

看完之後,的卻很有感觸。最大的感觸是,同理並不容易。

如果這個美術老師沒有走過,和主角伊翔相同的道路,是否,他也能像眼前的自己那樣,懂得去欣賞一個快被眾人放棄的孩子他所獨具的能力呢?甚至,為這個獨一無二的孩子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嘗試為他找尋各種方法。

在戲中,這個美術代課老師,為了幫助伊翔讀書認字書寫,尋求非制式的教法,讓我很欣賞。他知道這個孩子對繪畫的敏銳度高,於是透過美勞、畫畫的方式,引導孩子把圖像和文字作連結,透過玩樂跳階梯的方式,教孩子數數…很有創意,真叫人喜歡。當然,美術課可以很自由開心,可以到池塘邊上課,也好棒。

只是,這樣的老師,似乎不那麼多;或說,有心的老師也經常感到有心無力呢。

再者,我也在想:如果,這個孩子並沒有那麼明顯的特質顯示,他具有某方面的才能,或者天賦異稟。那麼,是否會有這樣的老師可以付出全然的愛心,為他的生命提一盞明燈呢?

每每覺得,人師真是個重要無比的角色。特別是在孩子年幼的時候,人師所扮演的角色,往往不只是知識學問的傳遞而已。

但願,這樣美好的生命教育與經驗,可以越來越多。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在被放棄之前,就找到自己的一線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