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美好的生命教育課 】一文刊登在2011年11月06日(日)國語日報˙生命教育版

˙˙˙˙˙˙˙˙˙˙˙˙˙˙˙˙˙˙˙˙˙˙˙˙˙˙˙˙˙˙˙˙˙˙˙˙˙˙˙˙˙˙˙˙˙˙˙˙˙˙˙內文↓

朋友的女兒過生日,媽媽買了一對兔子送女兒。全身雪白的兔子很受寵愛,被視為珍寶般呵護。她們還給兔子取名「寶寶」和「貝貝」。

從沒養過兔子的友人,始終陶醉在小兔子加入大家庭的喜悅中,每天喜滋滋的照顧、逗弄牠們,為牠們清理垃圾,欣賞牠們玩耍、睡覺、蹦蹦跳跳的神情,好不開心!竟然完全不知道母兔「貝貝」的肚子裡已悄悄孕育新生命。

友人只是隱約感覺貝貝的行為開始出現異狀。原本個性溫和的牠變得暴躁,老是給寶寶臉色看,並且動不動就攻擊寶寶,把寶寶的毛咬得掉滿地,還把寶寶的身體抓得遍體鱗傷。沒想到寶寶居然乖乖就範,任貝貝欺侮,嚇得朋友和女兒趕緊出手相救,把兩夫妻隔離開來。

母女倆這一出手,果真救了寶寶。可是更嚇人的事情發生了!當寶寶不在身邊,貝貝開始自虐似的抓咬自己身上的毛,並且把毛收集起來。這個舉動,讓有人靈機一動,試著把家裡的毛巾擺在貝貝的活動區域。果然,貝貝將毛巾據為己有,同時繼續鋪上細毛。朋友猜測,會不會是貝貝肚子有了小生命?用毛巾布做窩,材質太過粗糙,於是趕緊拆了舊棉被,掏出裡面的細棉花給貝貝,並趕快去請教專家。

在友人和孩子的期待下,貝貝生下四隻小寶貝。一家人每天更細心的照顧這個兔家族。友人和女兒發現,兔媽媽會把棉花床彈鬆軟後,再把小兔放進去保暖,還會在床頂的周圍咬些缺口,讓空氣不致太悶熱。看著這些小生命度過「初生五天」的危險期,母女倆鬆了一口氣,並積極為貝貝張羅更多牧草,好讓牠有足夠的乳汁哺育下一代。

聽友人細說這段養兔子的體驗,教人打從心底讚嘆,這真是一堂美好的生命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