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抄經 】一文刊登在2011年11月20日(日)中華副刊

˙˙˙˙˙˙˙˙˙˙˙˙˙˙˙˙˙˙˙˙˙˙˙˙˙˙˙˙˙˙˙˙˙˙˙內文↓

年初返鄉,和爸爸、妹妹到村子裡的廟裡燒香。燒完香,父女仨在廟裡廟外繞上一繞,我順手請回一本《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手抄本。原想,回家之後要好好抄寫,修練身心。沒想到,生活一忙,也就把手抄本束之高閣,以至於遺忘。

春去秋來,整理書房時乍然看見,手抄本依然潔淨如新被晾在書架上,不禁汗顏。旋即記起自己的初心,趕緊拿出來擺放在明顯的地方,準備有空好好寫寫。這一想,又是幾天過去。等我真正坐在書桌前開始寫,更發現,原來自以為靜定的心思,其實經常旁顧左右,四處遊走。

起初,我利用晨光時間書寫。無庸置疑,我的態度是很認真的,我正經八百端坐地寫。只是,寫著寫著,不由擔心起書房門外,起早準備上學的孩子不知出門了沒?於是,暫停手邊的動作,起身探看。隨之又想,乾脆把早餐用的杯盤洗洗吧。一轉身,又覺得應該趁清晨時分陽光尚未熾烈,先幫陽台的花草澆澆水…待回頭繼續埋首經文,已是好久以後的事。

後來,我想:改個時間寫應該會比較好。等日常瑣事都處理安妥再開始,或許就不會有雜務干擾。誰知道,眼睛盯著經文看,抄寫過程還是出錯難免,更別說字跡偶有潦草。可以想見,在抄寫的當兒,我那顆心又是神遊他方,又是記掛著什麼事沒做、晚點要上銀行辦事。甚至,外頭藍天正美、浮雲悠悠,很受誘惑,分心想著要到哪兒逛逛,還是去看看那美麗的湖畔…

就這樣,幾天下來,經文抄寫的進度異常緩慢。直到近日,總算漸入佳境。漸漸能在飄忽的片刻正視自己的起心動念,並收攝那一時的諸多雜想,專注在字句當中。

更慶幸的是,我也從這小小的抄經動作裡,真切體悟,專注的確是一門需要修練的功夫。而我,已經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