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夢難斷,一株綠柳幾度魂附,石宅大院風光幾度春秋?道是,情愛似雪,萬般富貴如風,風過了無蹤、雪難永遠…在這古典雅蘊的輪迴中,看不破的到底是人間的癡戀,還是情愛的執著,抑或追尋靈魂的永生?春毅與春寧、重陽與綠衣,還有仙人與凡人,和那現世裡時髦忙碌的靜兒和像個外星人浮游的森田,四段穿越大明朝、清朝以至於現代,跨越古往今來的北京、香港和中國江南、西南高原,這一段段的情愛癡纏兜轉在柳樹的魂魄迴圈裡交織成一篇篇動人的詩文。

閱讀這樣的奇情浪漫,彷如在那當下走回古典。而事實上,閱讀「柳的四生」時總不期然想起三生石上的絳珠仙草,為那澆灌之恩經歷紅塵。作者「山颯」想來是個愛古典文學的人,文字裡有著古典文學的詩情韻律,讀來特別美。

看她寫綠衣初來,是「一陣淡淡的清香撲鼻而至,雅致卻不媚俗。」、「面如玉盤,皮膚光滑細膩,如瑪瑙般白中透紅,她眼簾低垂,一雙杏目波光流盼,黑亮的長髮如瀑般瀉下,恰似垂柳拂地。」;看她詩文信手拈來,唐詩人賈島《尋隱者不遇》:「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西晉張華的《情詩》:「蘭蕙緣清渠。繁華蔭綠渚。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誰與。」、李白《望廬山瀑布》詩「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也轉化其中。

看她描摹音律,說古琴師傅彈奏樂音先是竊竊如耳語,然後「小溪松間繞,拍時起碎玉」,繼之匯成九天銀河,淋漓盡致,最後周遭只如「珠落玉盤、龍吟鳳鳴」。聽曲的人因之神思走遠,感知蟲鳴、鳥飛、樹響,原野上的「長草翻滾、馬嘶牛鳴」、湖面波光…她也善用歷史,大明朝綱的荒頹、土木堡之役全變身在字裡行間…只能說,這作者「山颯」生花妙筆教人讚嘆,經營的筆下情愛,滿是遐想奇幻啊。

這樣的故事,怎能不讀呢?當我們還相信愛情相信永恆。冬日將盡,春菲不遠,點一盞燈,跟著「山颯」的筆漫遊,柳的四生。美好,溫軟。

˙˙˙˙˙˙˙˙˙˙˙˙˙˙˙˙˙˙˙˙˙˙˙˙˙˙˙˙˙˙˙

感謝遠流提供【冬日閱讀】柳的四生。

【書的檔案】↓

書名:柳的四生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作者:山颯(Shan Sa)

預計上市:2012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