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等雲到》這樣一本書,讓人有種莫名的幸福感。不盡然是裡頭的篇章都談甜美喜樂的過往,而是文裡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文字背後的每個人都把電影生命活得淋漓盡致。

綜關全書,與其說野上照代女士敘說的是她在黑澤明大導身邊的日子,毋寧說是,她在敘說日本電影圈發生過的大大小小歷史。有些事大,譬如黑澤明拍攝《羅生門》遭遇二回回祿之災、拍《亂》的時候對於音樂的選擇和武滿徹的極度衝突拉扯、還有拍片過程中和幾萬隻的螞蟻大軍奮戰…;有些是屬於很日常的人與人之間的往來,譬如榮田先生的古道熱腸、三船敏郎因緣際會的成為當紅演員,卻始終為一個大男人當演員感到難以釋懷的心情…雖則裡頭很多人物都不是我熟悉的,捧讀時還是津津有味,尤其是那些在時空和生活跟我們有著遙遠距離的人物們的真性情,以及他們對電影的執著熱情,甚且無悔的追尋,在野上照代的筆下展露無遺。

野上照代寫這些人的風光,也寫他們的孤單落寞,寫他們外在的榮光,也說那巨大心靈裡的掙扎…特別是黑澤明這個日本巨匠,我們所慣看聽聞的,往往都只是他的豐功偉業和他無上的成就,而野上照代看見的卻是他真實的生命歷程。

他們一起走過很多地方看過很多風景,他們在天寒地凍的西伯利亞忍受難耐的寂靜孤獨,卻也同時看見西伯利亞星空之美~「無數星星布滿整個天空,不留一絲空隙,給人一種天空搖搖欲墜的錯覺。繁星密密層層,一直延續天空盡頭的海平面。」;他們共同經歷,為拍攝梵谷的群鴉飛過麥田40秒的畫面,從二月開始準備,五月播種、搜集烏鴉,歷經種種艱辛,終於在八月開拍的煎熬。當然,也一起享受浸潤其中的時光。細瑣如《等雲到》那樣的完成,就是一種生命回顧時的幸福吧!我想。

閱讀《等雲到》的同時,我在想,黑澤明真是有福,能得野上照代這樣的一個夥伴;野上照代也有福,能夠親身見證大導演的果決、剛毅、堅持、執著、敏銳…進而締造自己人生與電影史上豐富多彩的詩篇。

當然,那黑澤導演天皇怒火爆吼的樣子,我約莫也可以想像一、二。多虧野上照代能夠承擔…。或許,也正因為這樣,我們終能看見黑澤導演的靈魂血肉肌理。

《等雲到》,是本輕鬆好讀的書,閱讀比等雲到容易許多,心情卻是一樣的感到舒坦成功達陣!

˙˙˙˙˙˙˙˙˙˙˙˙˙˙˙˙˙˙˙˙˙˙˙˙˙˙˙˙˙˙˙˙˙˙˙˙˙˙˙˙˙˙˙˙˙˙˙˙˙˙˙

感謝漫遊者提供《等雲到》試讀。

【書的檔案】↓

書名:等雲到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作者:野上照代

譯者:吳菲、李建銓

預計上市:2012年四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