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分享,皮蛋刊登在2013/03/22(星期五)國語日報˙青春版的散文【蜘蛛與我】。

˙˙˙˙˙˙˙˙˙˙˙˙˙˙˙˙˙˙˙˙˙˙˙˙˙˙˙˙全文如下↓˙˙˙˙˙˙

周日向晚,我正準備放鬆因鎮日埋首書堆而疲憊的身心。一起身,不經意瞥見一隻小巧玲瓏的蜘蛛,快速游走於書桌上。

我的心思倏忽回到童年,那是我和蜘蛛的初次邂逅。小時候,我並不喜歡蜘蛛,特別是五彩斑斕的。直到一個偶然,我被一隻身型渺小,卻大膽爬上我手臂的蜘蛛嚇到,當下,我唯一的念頭就是將牠甩開。

無奈多次嘗試,牠仍緊黏著我不放,我定睛一看,原來牠靠的是一條纖細易斷絲。後來,我不斷甩動手臂,但暗地裡放慢速度,意圖摘下牠的「秋千」。

當我成功甩開時,心中竊喜。突然,牠又出現在我的手上,讓我感到驚異萬分,那細絲雖然變短,蜘蛛卻怎麼趕也趕不走。

於是,從那時起,我對蜘蛛產生濃厚的興趣。閒來無聊時,我會在牆邊尋找牠們的蹤跡,觀察牠們織網的勤奮和等待獵物的冷靜,往往令我著迷而不知時間的流逝。

有一次,我還捕捉到一幕珍貴的畫面__蜘蛛在綠葉中悄悄佈下陷阱,蟄伏在旁,虎視眈眈盯著網。不久,不明所以的昆蟲飛來,一頭栽進了圈套;看著小昆蟲掙扎,我彷彿聽見牠驚慌的呼救聲。這時,我望向蜘蛛,見牠依舊按兵不動,直到那昆蟲的呼救聲已變成哀鳴,形同垂死的夢囈,牠才以迅雷的速度,撲向那昆蟲。

從蜘蛛織網捕捉獵物的辛勤,我明白成功背後耕耘的重要;從蜘蛛等待獵物的堅忍中,我瞭解到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從蜘蛛奮力撲向獵物的迅捷,我領悟到機會稍縱即逝,唯有懂得把握全力以赴才能贏得勝利。

猶如西諺所云:「靜海造不出好水手。」從蜘蛛的處境,我發現牆角的環境安逸,沒有風干擾,但獲取食物的機會相對較少;花叢草間風險大,強風可能阻擾布局,但豐收的機會相對較多。由此體悟,考驗是成功必經的道路,唯有跨越它,才能有更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