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咖啡館隨想 一文刊登在2013年04月21日(日)更生副刊˙四方文學週刊。

角落的位子,是我最喜歡的。理由很單純,通常比較不受干擾,服務生走動的腳步聲、桌間人情話語聽來也會淡遠些。…(繼續閱讀)

………………………………………………………………………………全文↓

角落的位子,是我最喜歡的。理由很單純,通常比較不受干擾,服務生走動的腳步聲、桌間人情話語聽來也會淡遠些。每次去,我總喜歡選擇在那裡安頓自己(假如沒有人比我捷足先登),翻翻書報雜誌、喝喝咖啡,或者隨意寫點筆記什麼的,也許會有短暫時間是放空。但只要落座片刻,咖啡上場,我便感覺自己好像身心開始甦活起來,於日常風景,也增添了幾分不同的情味。

譬如四季恆存的建築群,譬如春榮冬枯的荷花池,譬如蓊鬱森然的大樹們,和那些慣看的人來我往…當我安靜下來,那些風景反而都動了起來。

窗外的建築群,終年素樸典雅的面容,規整齊一得有點單調,在那咖啡香沁的柔化下,走進我心眼的,除了建築線條還有澄藍的天空和悠緩自在的閒雲,看著看著,人的心情彷彿也浸泡在全然的鬆軟裡。

那一池春榮冬枯未嘗改變過生命周期的荷花池,尋常的季節成住壞空,在氤氳裊娜的熱氣中偶生舊圖騰新氣象,或是紅荷栩栩如生歷歷在目,或是綠蓋擎天搖曳生姿,或是蕭瑟秋灰轉眼浮現新意境,或是滿池枯乾淤泥龜裂有如天書寓言醍醐灌頂…總之,荷的千姿百態都幻化成杯中美麗的隱喻。於是,花開花落間教人明白,生命旅程原是這般奧妙,昨日相遇是多麼不可思議的緣分,而來日的邂逅必然也充滿驚喜引人期待。而此刻,便是全部。

如果有風,那成排的老榕將會是最美的舞者。高大的骨幹看似傲岸,呵護的清靈氣根完全不同的樣,一旦風起,樹頂上的綠葉隨風飛揚,濃蔭下的氣根翩翩起舞,那姿態總讓我想起熟識的小女孩,童心膽大,無畏無懼,盪鞦韆老要盪得半天高,教我看得膽顫心驚,而她氣喘吁吁嬌顏酡紅的模樣,也讓我想起韓偓「鞦韆詩」中,那個「五絲繩繫出牆遲,力盡纔瞵見鄰國。下來嬌喘未能調,斜倚朱闌久無語。無語兼動所思愁,轉眼看天一長吐。」的女孩。

更多時候,咖啡館小而封閉的空間裡演繹著人心跌宕起伏,讓人著迷一如閱讀文學作品。多半時候,週轉在這方寸之間的生活表情像美好散文,或者小品逸趣,一如窗外風和日麗日或者春色酥雨戀人絮絮;偶爾,會有一場勁爆的夏日午後雷陣雨,像極短篇似的驚醒我混沌的心靈。有時候,咖啡廳旁琳瑯滿目的書會向我招手,禁不住誘惑往書堆裡尋去,乘著書頁的羽翼穿梭時空旅行,就像走進浩瀚無窮的天穹,或直入遠唐盛世或親臨近朝風月,或者一展磅礡史卷,或者是巧遇那些童顏童語,當然也可能是吳均趁著「風煙俱淨,天山共色」任意飄蕩時所遇見的奇山異水,游魚細石,急湍猛浪和鳴鳥嚶囀…那片刻便如捧讀小說般的喜樂刺激,你怎麼也不能預知將會遇見什麼,那份雀躍便也砰然跳動。

偶爾,還會在閱讀時遇見青春的自己,那是最美的一件事。因為這樣的時空,散溢著懷舊的氣息,很容易讓人想起以前燈下伏案的日子,一燈如豆熠熠閃閃在夜深寂靜裡,眾人睡去留我獨對短筆方格漫天叨絮…話語純熟或者稚氣都已成過去,然那筆尖落款的歡愉卻記憶猶新。於是想起,生命錦盒裡曾經寫下的故事或彷彿遺落的詩句。…

以及,那些等待被註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