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享。

Monica的【生活快門】春江水暖鴨先知 一文刊登在2013年05月05日(日)更生副刊˙四方文學。

正午時分,走過校園。原意是想趁便欣賞春日必然盛綻的杜鵑花,不巧先撞見池塘畔的幾株石斑木開得火熱,那朵朵小花團聚在一起,美好不輸杜鵑花叢。…(繼續閱讀)

………………………………………………………………………………全文↓

正午時分,走過校園。原意是想趁便欣賞春日必然盛綻的杜鵑花,不巧先撞見池塘畔的幾株石斑木開得火熱,那朵朵小花團聚在一起,美好不輸杜鵑花叢。雖說花色不若杜鵑花繽紛多彩,身段也沒杜鵑妖嬈招展,但依然可見群蜂在上頭忙碌團團轉的身影,那淡淡的白花,也在晴空下發亮。

石斑木的旁邊,有股香氣襲來。回頭一看,是含笑花在陰涼的角落裡,溫柔婉約的笑靨迎人,幾株不知名的樹發著新綠,還有些矮叢錯落林立,大樹底下散開著或紅或黃的小野花…讓人越發感覺這陽春三月的秀色可人。

忽地,耳畔傳來小孩歡快叫聲。原來是池塘裡的綠頭鴨們開始追逐嬉戲,勾得池塘邊的孩子們童心大發,這個驚奇大喊、那個哇啦蛙啦叫,小手還不住地往池裡拋魚飼料,那股熱鬧勁兒一點也不輸那些玩樂中的鴨。

我因之認真看孩子們餵鴨,也專心看起綠頭鴨。牠們一邊你追我跑,一邊像跳芭蕾一樣倒栽蔥,不時地還和池裡的魚爭食。

一陣喧騰過後,所有的激情歸於平靜。一隻白鴨慢悠悠浮蕩水面,然後開始梳理起自己,啪啦啪啦拍翅的模樣,真箇是丰姿翩翩,迷人極了。

霎時,東坡先生的詩句:「春江水暖鴨先知」浮上我心頭。雖則眼前我並沒有看見「竹外桃花三兩支」,也沒有「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的場景。然此刻的水塘,依然教人發自肺腑地讚嘆,春光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