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搭巴士出門,整部車連同司機在內才5個人,空間感覺好空曠,也因此坐我後頭兩位乘客的對話,顯得分外清晰,不聽都難。

起先兩位教授(呵呵,從言談內容判斷...)說著學校的行政事務,又說到系上新學期課程種種,都非我所熟悉的領域,聽聽也就算了。

突然,其中一個教授談起最近想換房子,所以到處去看標的物,看得好像頗有心得,說得頭頭是道。說著說著,話鋒一轉,談到了買房子選鄰居很重要。她說她去看房子一定先問清楚,左鄰右舍住著什麼樣的人?如果鄰居素質不好,她寧可放棄那房子。

談話過程中又提到自己現在住的房子,樓上的房客一天到晚都有小孩的吵鬧喧囂,常常冷不防地,就感覺到一陣「碰!碰!碰!」的聲音,猜測也許是年輕孩子在裡頭玩球,起先也不怎麼在意。可是,有時候上班工作繁重,下班回家其實已經累了,蠻想輕鬆安靜一下,晚上不定時地來幾次干擾,心情難免都會感覺浮躁。因此覺得煩,剛好最近有換房子的念頭,所以想趕快搬家。

另一個教授聽了,委婉地勸她去找樓上鄰居聊聊,或許那鄰居本身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家人的行為已經對別人造成干擾。然後說起她過去也曾經碰過類似的狀況,當時樓上住的是個小家庭,也是一不小心就會聽到東西掉地上或拍球的聲音,幾次之後,她開始留意了解,才發現原來那家裡有個才幾歲大的孩子。所以常會失控造成聲響。

當下,她想:自己家裡曾經也有這樣的小小孩,所以某些狀況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她沒有刻意去找鄰居投訴,只在某個適當的時機,剛巧碰上那位太太帶著孩子,於是順口婉轉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從此以後,聲音變少了。但是並沒辦法完全無聲,她對車上的朋友說:因為自己過來人啦,所以可以體諒她們的難處,而且對方也試著在改進了。有段時間,她把那偶爾不經意出現的聲音當成樂趣,揣想「球掉了」、「玩具車摔了」...或者「小孩使性子丟東西了」。

運氣還不錯,隨著孩子慢慢大了,也可能家裡約束,那突如其來的聲音越來越少,幾乎沒了。我坐在她們前頭,所以看不到她的表情,可是聽她不疾不徐地說著這些事,心想:這應該是個修為不錯的教授。那份對別人處境的體諒與包容,讓人感動。

但願我們身旁可以多一些這樣的人,更希望住別人樓上的人,凡事多替別人想一想,一顆彈珠、一顆球掉在地板上,或者任何噪音,都可能造成別人的困擾。試著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鄰居想一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