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從你美麗的流域】作者:張曉風

*張曉風「從你美麗的流域」:「我們認真,其實也只為了讓自己告訴別人的話,更誠懇更紮實而足以擲地有聲!」

*我喜歡跟你用同一個時間。

*好咖啡總是放在熱杯子裡。

*原來連「物」也是如此自矜自重,莊子中的好鳥擇枝而棲,西洋故事裡的寶劍契石中,等待大英雄來抽拔,都是一番萬物的清貴,不肯輕易褻慢了自己。

*在一度一度的後山蟬鳴裡,在一陣陣的上課鐘聲間,在滿山台灣相思芬芳的韻律中,我們終將垂垂老去,一起交出我們的青春而老去。

*一切東西,如果真的很好,好到極致,大概終於都會嫁給神話。

*群花雖微,其中總有一些像月下突拔的峯頭,平白霑得幾許天庭幽輝。

*想想這世界真好,海邊苦熱的地方居然有一片木麻黃,木麻黃林下剛好有一張床等我去躺,躺上去居然有千年前的施耐庵來為我說故事,故事裡的好漢又如此痛快可喜。

*杜鵑無果,是絕對為美而生存的花,再功利的人看到杜鵑也要心軟,知道無用也是可以理直氣壯的。

*也許美麗的不是鳥,也許甚至美麗的不是這繁錦般的五月,美麗的是高空鳥影偏偏投入玻璃墊上的緣會。

*五月的研究室,一下子花香入窗,一下子清風穿戶。

*抬眼望去,窗外翠色的山凝定如案上常設的經典,而山腳下鮮碧的澗水卻活潑變化如白話翻譯,我一時也搞不清楚自己是在為山描容、抑或為茶命名,乃至於為自己的心情題款了。

*我們認真,其實也只為了讓自己告訴別人的話,更誠懇更紮實而足以擲地有聲!

*經濟學為什麼發生?因為資源『缺乏』,不單物質『稀少』,時間也『稀少』,──而『稀少』又是為什麼?因為,相對於『欲望』,一切就顯得稀少了...」及「生命也是如此短小稀少,而人的不幸卻在於那顆永遠渴切不止的有所索求,有所躍動,有所未足的心...」

*於是,每經一廟,我總專程停下來,凝神看那矮小披離的奇樹,高寒地帶的松杉以冰雪敷其綠顏,溫帶的花樹雲蒸霞蔚一副迷死人不償命的意味,熱帶的果樹垂實纍纍,聖誕樹下則有祝福與禮物萬千─然而世上竟有這樣一株樹,獨獨為別人承受他自己不欲承受的命運。

*所有偉人的出現,豈不只是期望,萬事萬物各得其本然面目,讓風隨意而吹,讓水清澈而流,讓行者自行歌者自歌,讓花自爛漫鳥自清囀,讓世界仍循著軌道推移。

*這世上沒有什麼不是一生一世的,要做英雄、要做學者、要做詩人、要做情人,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多不少,只是一生一世,只是生死以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