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終於有冬天冷颼颼的感覺了。也因此讓我想起關於「被子」的趣事。

不知道是習俗,還是阿嬤的愛心。反正是我媽的孫子,不管男兒孫或女娃兒,也不管是所謂的內孫或女兒生的,只要是她的孫子,每個人至少都會配備有二大一小,甚至更多床,阿嬤在鄉下特別央人車好的棉被。

嚴格來說,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棉被,到底有什麼特別。尤其是小孩還牙牙學語那階段,阿嬤送的被子都是薄薄的一床。看上去就是剪塊花布,找裁縫師把布邊車好,也沒費多大的工,更沒有時下百貨公司買的來得漂亮花俏。真要嚴苛挑剔,那花樣還有點俗氣呢。

可是所有的孫子都愛不釋手,抱得很快樂。不管男孫或女生,通常都是紅色系。為了這個我還問過老媽,怎麼男孫也給紅色系的被子?會不會怪怪地。老媽一副「你不懂啦!」的口吻說,「哪有什麼要緊?紅色比較喜氣啊。」說完,就忙她的事去了。留下我自己納悶著,難道別的顏色就不喜氣?而且小孩子蓋被子,還得天天喜氣不成?當然,我是得不到答案的。

很多時候,遇上這類的事情,老人家的決定,就像她疼孫子一樣,其實沒什麼大道理可說的。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好計較的。繼而心想,反正蓋個一、二年,孩子膩了自然就換掉。奇怪的是,事情的發展並不像我想的這樣。孩子不但不嫌花色美醜,當然更不挑材質高級不高級的問題,從小到大,睡覺就抱著不放。

最初始的那床薄被,蓋了幾年,布邊有些破損,我想就資源回收了吧。沒想到孩子可震驚了,那表情只差沒對我說「開什麼玩笑,這可是我的寶貝,怎麼能丟?」說什麼也不讓我資源回收。搞到最後,居然是打電話回去給疼他的阿嬤,問她能不能幫他把那有點破損的被子的邊「修理」好?

誇張的是,阿嬤還真慎重地要我把被子帶回去給她。一切如她孫子所願,萬能的阿嬤又去找若干年前幫忙車被子的師傅,想辦法再把它處理好。然後完好地交到孫子手上。至於其它幾床後來給的,當然也是比照辦理。

這樣的堅持,還真是說不清有什麼道理。後來和妹妹聊起,她家的兩個女兒也是如出一轍。從最小的那一床開始,隨著孩子慢慢長大,被子也越換越大。不變的是,還是找她們的阿嬤想辦法,還是把舊被子抱著不放,捨不得丟掉。

至此,我終於認清,原來孩子眷戀的不是被子本身。一則是眷戀自己那最初的氣味,留在被子上的感覺。一則是眷戀阿嬤的寵愛,抱著被子,彷彿就被阿嬤的愛層層包裹著。因為不願放掉那個「氣味」,不願放掉阿嬤寶貝自己的感覺,所以幾個孫子就這樣,每隔幾年都要跟阿嬤下訂單換大被子。想想很有趣,也很有意思。

或許,哪天他/她真的願意換掉那幾床被子,就是孩子長大的時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