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變,是恆常的不變。

所以萬事萬物隨著季節而更迭,隨著時間而有所轉變,也隨著莫名的因緣而變動著。物隨境遷,人心,何嘗不也如此,總在變動的循環之中打轉。

有句話老生常談,「眼見為憑」。很多時候,這句話也不再值得相信。因為,有些時候,我們所看見的往往只是我們想看見的。

在我們心裡,存有一套運作的機制,它會自動過濾,哪些是我們想聽、想看或想知道的。偏離太遠的真相事實,或因我們不願面對,或因我們真是無知,難以解讀,或因我們壓根兒沒嘗試著去理解,也或許真是所謂的流轉因緣也來矇蔽。所以,這世界因此有了諸多的愚癡。

工作上的愚癡,生活上的愚癡,情感上的愚癡,比比皆是。更多的是,人心的愚癡,人生路上的愚癡。很多時候,我們執著,我們癡守著一個人、一個夢、一段未來,或者一個連自己都說不出所以然的因為所以。偏偏,在這節骨眼上,誰也說不上是非對錯,或說出個不得不的緣由。很多事情因此陷入了漩窩,像輪迴。

親眼看見,朋友困在自己的繭當中,離不開家又說不上來到底愛不愛那個家;也看見有人,選擇出走,卻始終走不出心的牢籠;有人不畏世俗價值標準,勇敢走向悖離傳統的道路,終究卻還是煎熬痛苦。

有對朋友夫妻,人稱神仙美眷,在吃年夜飯前,突然決定簽字分手;有個朋友,情感流離顛沛許多年,最終安定在初始相親的那個人懷裡;也有富貴人家,養尊處優,卻老覺得生命空洞,直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最叫人唏噓的是,在醫院巧遇的老先生。年輕拼命工作,追求卓越出眾,追求功成名就,心裡眼裡只有事業,一張名片頭銜多得叫人記不住。聽老太太說,老先生年輕的生活是空中飛人,很少有休息的時候。只是誰也沒想到,年過半百多一點點,一個不在預期計畫中的小中風,改寫了他的人生。從此生活離不開醫院,踏上漫長的復健不歸路,時至今日,據醫生說已經很多年很多年囉。到底有多久?看他髮鬢霜白,看老太太失去耐性的臉,我想,應該夠久了。

總是這樣,我們覺得自己夠聰明。所以,我們常常忘記,變,是這世界恆常的不變。因此,也始終沒學會,在變之前,試著先做改變。這樣,算不算也是聰明的愚癡?忍不住想問,這世界上,誰才是聰明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