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昨天和朋友聊天,朋友很感慨地說,現在小孩的國語文程度怎麼老讓人覺得差了點什麼。差了什麼?是成語?是古文語詞?是詞彙不夠多?是造句練習太少?還是其他的?一時也說不清楚。

於是說起咱們那個年代的填鴨式教育。她說,雖然填鴨不是很理想,可是當年因為老師規定:國語就是要多寫、要默寫、要背誦,所以很多語文的基礎反倒如實紮根了。

現在的孩子多半不愛背書,總覺得煩。學校好像也不再那麼要求背誦課文,據說是希望孩子能夠真正理解,而不是靠強背。好像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掛完電話,突然想起最近跟孩子談到作文修辭,說到「引用」這個技巧。原本以為這應該是孩子最容易上手,最派得上用場的。只要掌握行文脈絡,在對的時機,對的位置切入,擺進幾句古聖先賢或哲人聞達的珠璣妙語,就能為自己的文章生色不少。

想當然爾,孩子應該是最快樂的。實則不然,孩子實作時哇哇大叫。因為腦袋裡鮮少有這方面的資料庫建立,臨時要用,不僅棘手,連想抱佛腳都來不及。最後只能運用老師給的相關資料,完成當天的作文。

利用老師給的素材寫作,當然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真要細想,總覺得就像朋友說的,好像差了點什麼。或許,就是差了小朋友自己用心經營的那個區塊吧。

現在語文課堂數變得比以前少,每個孩子要分心且專注學習的才藝又那麼多,加上補個英文,每周動輒二三天要上補習班,上完課還有作業練習複習什麼的,真能回家再繼續認真讀國語的,可能鳳毛麟角,為數稀少了吧!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孩子翻查字典的次數變少了,專心研究或欣賞某個字或詞的機會也相對變得少,當然造句造詞練習的基本功,也沒辦法那麼投入或落實。更不要說,老師家長不要求,孩子肯主動學習成語或背誦,太難了吧。將心比心,我們也曾經是個孩子,也曾經主張遊戲最重要,也有過想偷懶想趕快寫完作業交差的心思。能夠自律甚嚴做學問的十來歲孩子,應該算稀有動物。

只是,看很多孩子都這樣,心情還真如朋友說的,真會替他們著急,都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們把這基本功紮好呢。

如果可以,我其實還是贊同,應該要求小孩背誦。或許摘錄課文佳句,或許詩詞選讀,或許就是成語學習,甚至選讀好文都可以。趁孩子記憶力特好的這個階段,多讀點好東西總是好的。不過,真的要執行想來是困難重重的。現在的孩子都這麼忙,大人的心多半也是很忙的。所以,可能無解,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