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來,所以出遊,看海是主題,吃好吃的是必須。

所以,雖然是休假日還是早早即起,打點著出門去。第一站,目標是:金山金包里鴨肉。

車行高速公路,天氣還是顯得有些陰涼,所幸不算壅塞,遠山看似一幅又一幅的潑墨山水,整體感覺還可以。車內聽的是刀郎的歌聲,好渾厚的嗓音,帶點滄桑讓人很喜歡,心情因此大好。一路上,晚娘似的天色沒有太多的改變,人的遊興卻還是高昂,沿途說說笑笑,一會兒說起童年往事,一會兒說些家人無傷大雅的小八卦,一會兒開開玩笑鬥鬥嘴,時間過得反倒快。轉眼間,我們已經過基隆到萬里地界。

山色的景緻慢慢地改變,芒草隨風飄搖,空氣中開始有海的氣味。海,悄然來到了眼前。風大,所以浪興,沒有讓人拍案叫絕的驚濤駭浪,有的只是一波一波的後浪推前浪,少了呼應崖壁壯觀的氣勢,但是多了開闊蜿蜒浪花一陣又一陣的美感。海,很藍,但不是印象中地中海或希臘的湛藍,顯得淺淡了些。也因此,和貴客聊起,這大自然真是奧妙不可言,從東海岸的浪,到南台灣的海域或者眼前北海沿線,那海的感覺就是不同。

喜歡東海岸的大器,喜歡南台灣海水的親切,也愛這當下的淡雅山光水色。想來,人對海的情感是深遠的,水,是生命的源頭。所以看到海,一路漫漫,真是快樂,貴客也說,好開心可以這樣遇見海。只是海邊風涼了些,我們多半是躲在車裡面。

看海很美很風雅,但是中午12點最讓人感興趣的事,還是好好吃一頓。於是我們加速飛奔全省聞名的「金包里鴨肉」店。就在金山熱鬧市集裡的廟口,午餐時間,誰也不讓誰,急著端這盤拿那樣,急著找個就近的好位子大快朵頤一番。於此時刻,城市來的仕紳淑女們,身手頓時變得俐落,優雅的身影也不乏急切的眼神,看那一道又一道的新鮮菜色上桌,每個人的臉上滿滿的是幸福。

我們也好快樂地,而且神速地先拿了招牌鴨肉和愛吃的蝦子快閃,只怕動作慢了,就得走得更遠才能覓得好位子。其他的料理還沒全到位,孩子已經忍不住問,可不可以先吃?因為前後左右,每張嘴都吃得津津有味,實在耐不住久等,加上貴客自己人也喊餓了,於是二話不說,動手了吧。等老爺子把菜色張羅齊全,幾個好逸惡勞的,已經吃得很幸福。那鴨肉真是好吃,始終想不通,明明就是纖維粗肉也粗的鴨肉,怎能料理得活像是一盤鮮嫩可口的鵝肉。吃了好多次,還是沒弄懂。料理,果真是門大學問!

吃完鴨肉,撥完蝦,又吞了豬心和鴨腸,滿足了,不免想要逛逛熱鬧。因此又不智地和城市男女們,在一條狹小而人潮雜遝的金包里藝術街擠來擠去。左看又看,所賣的東西其實並沒有太稀奇。但是人多爭著搶著,就顯得吸引人。我們也湊著熱鬧,趕買了新口味巧克力糖葫蘆,孩子吃得很高興,直說好吃,也要我嚐一口。偏偏我對巧克力興致實在不大,怎麼也提不起勁。孩子覺得我的反應很無趣,索性自顧自享樂去。

走著走著,來到一家門庭若市的麻?專賣店,老闆娘福泰和顏悅色,任誰看了都歡喜。我們嬉鬧著說,不知道好不好吃?老闆娘乾脆地直接示範解說,她家的麻?最道地,鬆軟純麥芽,手一掰開,麥芽絲一清二楚,保證道地。看老闆娘說得誠懇認真,當下阿沙力決定買兩包回家。

拎了好吃的還不過癮,硬是把它整條街走逛一遍。這才發現,總有好多店家都在賣地瓜,總有好多店家緊鄰著賣同樣的桂圓紅棗茶,或者類似的玩意兒,但有個好聽的名字「新娘茶磚」,想來那杯茶喝了當然是甜膩入心囉。

就在這時候,孩子突然脫口問,怎麼他們賣的東西都一樣呢?是啊!怎會都一個樣呢?私下揣測,民族習性吧。因為有人賣了某樣東西,叫好叫座,生意好。所以有心的人很快就跟進啦!也或許,我想太多了,原因可能只是因為當地盛產吧。希望是如此。

吃飽喝足,時間也消磨夠了,於是想,找個地方泡泡溫泉吧,這冷天裡,躲進溫泉熱池想必是無上享受。所以,來個到此一遊,照相為證。然後,快走,找湯去。

湯是找到了,還有個蠻有意思的傳說,據說那家溫泉是當年日據時代總督特愛泡的,所以給了我們一點點遐想。正琢磨著,要不要來當個自封乾過癮的『總督』呢?櫃檯小姐說話了,泡這裡的溫泉,有個小小的特別規定:每間房都要2個人。白話點說,就是不能單獨一人進一間房,即使妳/你願意如此消費。說巧不巧,這個規定剛好為難了我們一點點,所以在院子外、櫃檯前來回磨蹭半天,決定「心意到了就好」。咱家貴客不介意的情況下,我們只能做做樣子拍拍照,驅車往石門去。

沿路當然還是看海,看那無休無止的海,時而像個少女含羞帶怯,時而像個悍婦潑辣撒野,時而像個閨女落落大方,千姿百態,撩人思緒。我也在海的周邊看到一件忍不住想笑的事情,居然也有行動咖啡取名「部落格」,這...實在讓我心驚。原來,這個世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動一靜都相互影響著,網路的世界或語言也在這北海的一鄅,和我不期然相遇。

尤有甚者,在晚上回家的途中,竟然也在省道某個不太熟悉的角落,看見一家檳榔攤取名「xx部落格」。當下只有錯愕,說不出任何言語。我在想,我到底該高興,各行各業都這麼符合潮流,還是要好好回來想想我自己在寫的「部落格」,意味著什麼?

儘管如此,遊興當然還是不能受影響,所以越過咖啡部落格,我們繼續向著海藍的遠方駛去,終於來到石門,也看到誘人的「花柿仔」螃蟹,還有一大堆對我來說可算奇奇怪怪的海產。看著,歡喜;抓它,不敢。逛過一攤又一攤,老爺子突然說,聽說用蒜頭雞加花柿仔螃蟹一起煮很好吃。嗯...聽起來好像很可口,有點心動。問一下價格,不太漂亮!回頭一想,晚餐已經有人預約要作東請客,我總不能拎著螃蟹到主人家,然後告訴對方,螃蟹只是寄放,不是要送他們家的吧。那場面多難看啊!俐落的我當下決定,還是改天再買吧。

於是只好繼續看海,繼續北海一遊,然後吹著海風打道回萬里。做什麼?當然是趕時髦,到亞力克排隊買蛋糕囉。我喜歡吃他們的烤布蕾,偏偏剛好沒有,有點小懊惱。但是,好笑的是,我們還是買了一大堆,各式起司口味的、大理石蛋糕、年輪蛋糕、貝比蛋...還有冰淇淋,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像鄉巴老進城,看什麼都好吃,看什麼都想買。哈哈...。結果是,蛋糕帶到楊梅跟晚上作東的主人一人分一半。

蛋糕分人一半,回饋是:薑母鴨吃得飽中飽,差點不想動。窗外一片冷,鍋裡熱騰騰,吃得滿臉通紅,看幾個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心情特別輕鬆。這才驚覺,夜幕低垂,可真是晚了呢。可孩子們還玩不夠,說好還要回家繼續,於是大人只好奉陪,又到主人家閒嗑牙純喝茶聊天,順便看了場爛片「世界大戰」,眼看時間快換日了,趕忙吆喝孩子回家。結束這一天的北.海.道(貴客說的,此『道』乃『道路』的意思。)之旅。也就是在這短暫的回程裡,我看到那個『xx部落格』檳榔攤招牌。當下有點...不知該怎麼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