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幾天,碰上慵懶的小週末,剛好可以喘口氣,突然什麼都慵懶,腦袋也空白。

吃,隨便。喝,無所謂。玩,不想動。樂,就只是電視開開關關,逛逛朋友們的網路花園。食、衣、住、行,一切從簡。

離開家裡幾天,離開電腦幾天,世界好像也沒太大改變。可惜的是,很多朋友們的奇文沒能在熱烘烘出爐的當下,一睹為快。不過,在過去幾天裡,除了回味搭火車的記憶,也囫圇吞棗地讀了幾頁書。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一來一回的火車旅程中,速食地啃了「香蕉美眉」介紹過的一本小說「索涅奇卡」。俄羅斯當代最受歡迎的女作家「柳德蜜拉.烏利茨卡婭」所寫。內文主線的發展是「閱讀」的女人的「愛情和一生」。很吸引人的一本書,也可以多做思考探討的書。

或許閱讀這個女人的一生,或許閱讀這個女人的愛情,或許閱讀這女人的「閱讀」與她的「一生」,或許在閱讀中,試圖了解她這樣的閱讀,到底是救贖還是逃離,當然也許有人就只是讀那字裡行間的三角關係劇情,…好像都可以。而我最好奇的是「人性」。

是不是這個世界原本就注定「粗糙」多於「細膩」。是不是靈魂「純淨」就可以擁有「幸福」。是不是真的如導讀裡所說的,「愛戀不會沒有背叛」。是不是所謂的「愛」,就必須涵蓋「成全」,甚至完成另一段傷害自己的愛情。或許,還有更多閱讀的向度也說不定。

「索涅奇卡」這本書,很有意思。閱讀者切入的角度不同,體會或思考可能因此不同。能否完全揣摩寫書的人下筆當時的意念或情境,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故事的背後其實有很多的思索。

不過,這些思索太嚴肅,不是慵懶小週末的此時想做的事。現在想做的,只有看看漂亮的五月黃金雨「阿勃勒」。也因此想起去年六月有篇文章寫過「阿勃勒」後記。乾脆把他們擺一起囉。

2006年6月14日【後記】:說到幸福,突然記起,迷戀黃色的人有福了。最近出門老是被一串串的金黃色花驚嚇。所謂「驚嚇」當然是開玩笑的,實際上應該說是驚艷吧。人家說賞完桐花雨,就要看五月黃金雨,還說得真是貼切。這所謂「五月黃金雨」說得就是現在到處可見的「阿勃勒」。

「阿勃勒」,據專家說應歸為落葉喬木,原產地在喜馬拉亞山東部或中部、印度一帶。光聽這個原產地就充滿了遐想,喜馬拉雅山耶,彷彿來自一個遙遠國度似地,讓人忍不住對它有點好奇。可是以前並沒特別注意到它,直到前幾年常往返南台灣台17縣道,才在沿線附近發現這種黃得亮眼又成串傾洩而下,超級特殊的花。那種滿樹金黃的盛況更勝於台灣巒樹,也強過滿地的油菜花田。因為成串倒掛而下,肢體語言彷彿更柔軟了些,讓那艷黃一片顯得更柔媚,少了點金黃的嗆眼。因此喜歡,因此愛上這種花。

常想,黃色自古即是帝王之色。尊貴自不在話下,它的鮮豔奪目實在不輸大紅大紫。但是又比大紅大紫來得健康、陽光。或許這也是黃色被喜愛的原因吧。大自然界中,知名的不知名的黃色花系,還真是多,黃玫瑰、黃雛菊、軟枝黃蟬、向日葵、睡蓮,還有那小花處處開的蟛蜞菊,或者陽明山上的黃色海芋...黃色佔滿大地,各式各樣的黃花迎風搖曳,不管你是否認得它,是否能叫出它們的名字,只要願意賞花,只需要備妥一份好心情,隨時都可以美夢成真,遠山有奇花異卉,近一點的也有好花可賞。人,真的是太幸福了。

不管你是否迷戀黃色,找個時間看看阿勃勒吧。真的很美,你一定會愛上它。來年五、六月,你一定比我更期待,早日遇見那滿樹金黃的花。五月黃金雨,說得真是好啊!

說到這兒,不免又多話幾句,最近還有一種花叫「月桃」。白色的花,花裡頭的紋路卻是黃色底穿插一些紅色線條,也很美。想要讓自己感覺幸福,又多了一個選擇。校園附近到處可見,不是很出色的植物,一樣很美,值得我們多看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