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先說,如果我們願意多花點力氣,可以把牛拉到水邊。至於牠要不要喝水,還是得要牠自己決定。這一年匆匆過,體會甚深之一,是關於人做事的意願和決心。

近的來說,譬如孩子的學習。我們有再多的想法,如果孩子沒有積極的企圖心或配合度,那終究也只會是個想法,或者走了一半的路。因此,學習的路上,孩子的意願才是通往知識的鑰匙。孩子肯了,學習成效多半不言可喻。

遠一點或大些的事,在我們自己身上。總在一年的開始,快樂計畫了很多計畫。然後在生活、工作、家務的忙碌與往來中,或者閒晃、無所事事情緒耽擱,悄然走過幾百個日子。意願,我們多半是有的。畢竟,我們和孩子不同,已經成熟很多,至少更明白自己的追求是什麼。

為什麼追求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心裡清楚眼前做些什麼比較好。即使如此,我們的決心還是要夠堅強,那些或大或小的計畫,才有機會被實現。否則,也只是空談或夢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