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奚淞「光陰十帖」,書內有些段落蠻喜歡的,摘錄下來。

.關於佛陀於月圓之夜對比丘眾的講話:

「試觀一切事物法則,起有任何生起而不滅、敗壞的存在?…在這無常變異的世界裡,你們一定要緊緊地依靠你自己,時刻以當下的身心狀態作為修行上的依止,如此洞察法的實相,如此也就能從充滿貪愛和憂惱的是監解脫了。」

.佛陀說:「多聞世間苦樂之聲,樂受無放逸,苦觸不增憂。」

.一行禪師:「每當你修行遇到困境時,提醒自己五件事是必要的。一.我會老;二.我不能免於病;三.我會死;四.我必將與所愛別離;五.我只能歸依於我現有的一切。」

.奚淞:放下自我欲求,靜觀大自然中的因緣聚合,無論一草一木、一花一葉,自有一份天道無私的美呈現。

.關於佛陀說獨處修行:獨修不在於外表,而是心靈上的獨立和自主。在我看,設若一個人能夠不留戀於前塵往事,不迷失再對未來的種種夢想中,時時刻刻都能保持善念,注意身心當下的處境而不生貪愛,這才是真正懂得獨修的人。

.長老偈:「既不希求死,亦不貪戀生,我之所求者,度日如僱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