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皮蛋一起看「功夫熊貓」,而且還看了兩遍,內容很好笑,差點一路笑到翻。

一隻肥嘟嘟的熊貓,光是外型就討小孩喜歡,看到牠胖得上階梯都氣喘如牛,不笑很難。只是,這樣的一隻熊貓最後竟然成為所謂的「龍戰士」,實在太不可思議,也讓人發現,不只是「人,因夢想而偉大」,只要有心,熊貓也可能因夢想而偉大。

其實,說到底,看影片和看人有幾分道理是一樣的。只要喜歡,好的通常會變得更好,不算好的也都還能勉強接受。所以,因為那隻熊貓「肥波」肥得可愛憨直善良得讓人打心底喜愛,劇情合不合理,好像已經不太重要。更何況,一開始就認定它是卡通動畫,對於情節鋪排也就不會那麼計較了。

試問,有人懷疑過多啦a夢的百寶箱嗎?有人會為了多啦a夢的任意門而爭執嗎?有人會為大雄經常性地考零分而感到憤怒嗎?我想應該少之又少吧。頂多,我們只是邊看邊笑而已。

關於功夫熊貓,我起初也是抱持這樣的態度。但是,看了之後,我發現,除了它的娛樂性蠻強的以外,片子裡頭也是很有企圖心想要表達些什麼的。

烏龜大師的形象真的很像我們認知裡的某位高僧大德,某位極具修為的智者。憑牠選定熊貓「肥波」為龍戰士,肩負起對抗彷如佛地魔般可怕的「太郎」,我就深深折服牠的高深智慧,這「能見別人所不能見」的洞察能力,可不是所有凡夫俗子都能擁有。

他的真知灼見不僅化解了森林的危難,也適時點醒了師傅大師的執著與成見。真是欣賞牠說的,「你必須相信」,那就是一份信念。牠要師傅大師相信「肥波」的存在與出現這件事必有其道理,而不是所謂的「誤打誤撞」。牠提點師傅用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待生命和因緣。我們縱使可以決定一粒種子的誕生或出身,我們無法改變它原本的面目,本質是桃子就不會是蘋果或其它。面對每個生命,我們不必勉強去改變,也無須執意要把它變成什麼,而應順應它本來面目,相信它,然後激發它的潛能發揮到極限。

因此,牠間接創造了一個時代的英雄「肥波」,讓一個賣麵的小子從此命運改寫。

當然,「肥波」之所以成為英雄也有其道理。牠始終想要學功夫,夢想能成為箇中好手。夢想的種子在內心裡蘊育、發芽而成長,因緣際會,遇上對的人、對的時機,以及絕不輕言放棄的決心,所以牠成功了。

至於那地位崇高神秘至極的「龍之卷軸」,想來只是一個象徵。之所以空白,或許就是要讓肥波明明白白照見自己本來面目,看見自己吧。

蠻有趣的片子,蠻適合親子共賞。除此之外,裡頭還有很多對白寫得挺有哲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