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皮蛋班班親會,來了12位家長。比起一年級下學期,多了好幾位,顯見孩子升上國二,爸爸、媽媽比較有「感覺」了。

會上討論的,其實和過去差不了多少,不外乎孩子課堂學習的認真與否,各科老師教學方式,以及新的學期有沒有什麼新的計畫,或者關於將來考試的關心垂詢。

除此之外,比較特別的是,有幾位家長問及孩子在學校狀況,包括和老師、同學之間互動是否良好。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經常是有秘密找同學說,有苦有怨找老師訴,或者感覺自己心理受了委屈沒人了解,全天下人都可能找來談,就是不想和爸爸媽媽講。

有的孩子在學校活潑得很,回到家裡卻是問三句答一句,安靜得可以;有的孩子開始對物質的追求,有些超越自己能力的欲望,價值觀物質化,讓父母擔心不是不擔心也不是;更多的孩子,懵懵懂懂,對愛情懷抱憧憬,喜歡和朋友流連在外。對友情有了執著,妳跟我一掛、她跟他又一國,或者對盤或者反感,所幸,都還在可以容許的範圍裡打轉。對功課分數兩極反應…想想,這些不知該是父母多管多焦慮,還是孩子這年紀就是心眼多。

總之,一場班親會聽下來,只能說,父母和孩子真是殊勝因緣,卻也真是特別的人生功課。

當我知道,有個孩子在一年級的學習過程,曾經極度不適應,曾經和媽媽築起一道高高的牆,曾經自苦甚至活得艱辛幾乎撐不下去,著實讓我心頭一凜。

那是個聰明早熟也是個伶俐的孩子,雖然不是真正理解過她,但是偶爾在學校見到,總像個成熟的大女孩。聽媽媽心疼不捨地說起過去年來種種,才知道,背後還有這許多的辛苦點滴。

還有個媽媽提及,某個學校的教育模式很令人訝異。她說,每次考完試,成績結果一出來,老師就會在課堂上發卷唱名,或者逐一清點「考1000分的舉手」、「考90分的舉手」、…「考5分的舉手」諸如此類…每每讓看似成熟其實還脆弱的孩子,心驚膽顫。而經常性學習成就感不高,考試分數成績始終沒能名列前茅的那些孩子,總得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難堪。媽媽說,孩子到後來連學校都不想去,總是想盡辦法要請假,找各式各樣的藉口不必到學校…聽來的確讓人不忍。我不禁想,到底,我們老師在想什麼?還是,我們孩子的心靈會不會太單薄?

分數、成績到底重不重要?始終見仁見智。不過話說回來,活在考試的年代裡,能夠完全無視於分數的孩子或父母,終究不是全面吧。更何況,青春期的孩子,「面子」這檔事看得可重要。所以,分數成績會否影響孩子前途,不是所有孩子都在意的,但是攸關他們眼前在同儕之間,如何被看待,這…可是很嚴重的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果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好笑的是,也聽到孩子很酷的一面。有個媽媽說,孩子愛看電視也常愛「放空」,偶爾看不過去,她就會忍不住叨念孩子催促孩子,「妳不會拿本書來看啊」結果,孩子真把電視關了,也拿了本書,然後一個逕地發呆。媽媽不解,問她在幹嘛,孩子面無表情地說,「妳不是叫我拿本書來看嗎?我現在拿著書啊!」當媽媽的,這個當下不昏倒不生氣,還真是需要一點不小的修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