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趟圖書館,意外發現圖書館外頭三棵流蘇開花了,極其輕靈乾淨的細雪,鋪灑在綠色的枝葉上,襯得綠葉更清新,花也顯得更淨白。好纖細的花,好溫柔的姿態,讓人不由自主地喜愛。

花的旁邊,是熱鬧的大馬路,總是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車潮如龍一波又一波,煙塵想必是少不了。但細看,怎麼也感覺不到這花兒有些什麼髒汙著染。或許,就是這樣的白迷人吧,我想。

遇上流蘇花純屬偶然,小小驚喜。看看小葉欖仁翠綠的嫩葉,卻是心裡有所預期的相遇。春日裡,小葉欖仁的葉子像群新生的嬰兒,怯生生卻又喜孜孜的冒出頭來,彷彿想要探看寒冬過後的世界變成什麼樣,而這春暖花開的排場,顯然讓他滿意極了。瞧他盡情舒展著枝條,不斷地向外又向上,意欲尋找什麼似地。

我喜歡透過圖書館內的玻璃窗向外看他,綠油油,嬌嫩嫩,完全是春天該有的氣息。看他葉兒小,樹型可不矮,總是細瘦高挑,堅定著身子。從窗內看他,會有特別的感動,成排列隊的秩序感,予人寧靜平和的深切感受。

那樣的秩序感裡呈現的是某種符於自然的節奏,慢而不漫,靜裡有生機。乍看,這一切彷彿是靜止的;實際上,天地間無時無刻不是活絡蓬勃的。

而這樣的感受,說來奇妙。似乎,在我們只是純然安靜領受的時候,在我們真正想要好好看的時候,箇中的奧妙才會浮現一二。

因此,上圖書館的日子,有很多時候,我喜歡在書櫃翻找書的片刻空檔,靜靜地抬頭,幾秒鐘或幾分鐘不等,視線越過書櫃越過書本,越過玻璃窗,越過窗前閱讀的身影,看窗外的小葉欖仁,寧靜的騷動,和那片他賴以生存安身立命的碧綠草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