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梁奕焚個展~開啟藝術新視野,很特別。畫作特別,用色特別,畫家的行事風格和思考也特立獨行。

因著這分特別的創作理念,讓渾然不知情如我的人,走進展場的剎那,誤以為是走進女人國而顯得吃驚。放眼望去,整個空間裡幾乎都是美人。而且,還是織錦繁花烘托著的「黑美人」。

或獨坐,或趴,或對坐,或親子,或斜倚,或優雅,或慵懶,或閒話家常…美女姿態容或有所不同,模樣沉靜秀氣的臉蛋輪廓、配以鮮豔的紅、綠、紫、藍…背景色,卻是始終一致的。

據說,這「黑美人」是他的特色,展場解說他是採用單純的墨黑色底,繼以白色線條如閃電迅速又精準地,勾勒出整體與細部,然後用潔淨、明快、豐富的色彩紋飾畫面。印證他的作品,的的確確是如此,俐落的線條,瀟灑地教人讚嘆!不論是美人還是貓,都精確地出人意料。

我特別愛看他畫的美人側面,從鼻樑而至抿唇一筆完成,有型而渾然天成。

當然,也教我不解。怎麼有人能夠這樣大膽作畫呢?大剌剌的朱紅或紫,大剌剌的色塊或藍或綠,毫不猶豫地霸佔畫面,卻又因此讓那墨黑的女體,鮮活跳脫出來。在我預期心理原該是主角的人物,在他筆下反而個個都只是黯黑的身影,這實在讓我充滿好奇,也顛覆了我過去所以為的既定印象。

而且這些個美人,好像沉靜得有些壓抑,哈哈。顯然和我在市井紅塵、菜市場看到的女子形象格調不太相同。也或許,我該好好檢討,逛菜市場以外還是應該多花點時間培養氣質。呵呵。

畫家說:「我要世人從我的創作中,獲得前所未有的藝術經驗,並在藝術裡得到全新的東西,我很高興為這個世界留下很不一樣的藝術創作品。」看來,他是做到了。

關於這樣的畫家,很有意思。看他的黑美人,我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他畫的美人啊,都是纖巧的臉蛋,瘦削的上半身,卻擁有豐滿的身材,和有肉有肉的…呵呵。

˙秋涼時節,看看美女,會溫暖些。哈。

【訊息】梁奕焚2009年個展~開啟藝術新視野

時間:98˙10˙27~98˙11˙18

地點: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