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共讀,有時候真是會笑得不知該如何繼續。

當我們讀蘇東坡赤壁賦,孩子很認真地關心起他到底會不會游泳?萬一喝醉酒掉進江心誰救他?

讀王安石,他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意氣風發時寫下的詩句「自緣身在最高層」,即使變法失敗也無妨,反正他盡力去追求去做他認為該做的事。

最好笑的大概就是,我們讀陶淵明「歸去來兮辭」,孩子情緒顯得極度憤慨激動,覺得陶淵明根本就是逃避問題,一個大男人不好好找工作做,一天到晚喝酒難道想藉酒澆愁?要不就是「園日涉以成趣」、「撫孤松而盤桓」、「懷良辰以孤往」,或者「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閒散不務正業,只會抱怨自己孤單,卻不想辦法和別人做朋友。如果生在這個時代,看他怎麼辦?抗壓性那麼低,怎麼生存啊?

哈哈,一個田園詩人看在孩子眼裡,竟是頹廢無以復加的傢伙。想來,真是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