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藤怒放的季節裡,一蓬蓬的粉紫為灰撲撲的牆垣矮籬上了美麗的顏色,任誰走過都不免要看它幾眼。誰還能說,冬天沒顏色呀!

而,山櫻花悄悄地開了,你知道嗎?稀稀疏疏的幾朵高掛枝頭,或許還不足以鼓躁綠繡眼追逐嬉戲,可那風中搖曳的艷麗,依然留住過路的我。

嘗想,這朵花和那朵花到底有什麼不同?還不都是山櫻花,還不同在一株櫻花樹上,也許細瘦迥然,也許花開的鐘點差了些,姿態也不盡然一模一樣,但說到底,它就是櫻花一朵呀!可在看花人心底,就是不一樣。去年的和今年的不同,今天和昨天的怎麼說也都有各自的風采,要說哪裡最不同?或許,是看花人的心情和心眼不同罷。

熱鬧街市裡的梅花開了,幽居在某個不知名社區巷弄內溝渠旁的梅花也開了,你注意到了嗎?看梅花開,心情多半如雪清明乾淨,偶爾,會生起歲末的感概。其實根本不關梅花的事,時序推移哪能由它說了算。更高明的,遠在天上吧。我總是如此胡亂猜想。

依傍溝渠的梅樹,乍看彷如老邁枯枝,乾瘦而蒼勁,每每走過卻不是為它。而是貪戀不遠處,較之華麗幾許的花園。那天,猛然發現,它冒著新芽,枝上停了幾朵小白花,心頭一懍,一口氣差點提不上來。是嚇到了,怎麼說蒜香藤還呼天搶地開,這小小白梅竟也急著來。哎,真箇是「花」不驚人人自驚啊!暗地裡,數著日子,不敢與人說去。

不說梅,說什麼呢?或許,柴米油鹽吧。也或許,說說清晨5:50晨光從我眼前甦醒那一剎那吧。當然,也或許,就靜靜諦聽天光雲影說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