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聊起,因為寫部落格我們才開始去看別人的部落格,包括少數幾個朋友的。也才發現:原來人是如此的多元多面向,很多曾經以為自己了解的其實並不了解,很多自以為是的想法也不再那麼堅持,很多人都有很多的表情在部落格裡他被容許。

只是大家見面總是習慣那個人該是哪種特定的感覺。所以總是自動將朋友歸類,總覺得他就應該是那個樣。事實上,朋友的內心世界是多元的。包括一些熟的不熟的朋友。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行走人間的法則,每個人都給不同的人不同的一種形象。


因為部落格,我們反而看到自己或者別人更多的面向。我們因而認識更多真心。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從來沒想過,我們潛藏的因子裡,其實想要和別人互動,希望有人能了解我們,或者我們也想多了解朋友。我們其實也想擁有親密的人我關係,而不是孤孤單單地守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只是我們多已習慣接受那經過社會洗禮的自己,沒有太多的喜、怒、哀、樂、恩、怨、情、仇,和很多人很好也很不好。與生俱來的感覺慢慢消退,躲到心靈一角。因著部落格,我們發現另外一片心的秘密花園。關於自己也關於別人。


還有個好朋友說她有深刻體會,因著部落格讓她獲得了許多的友誼。她說在實體的世界裡,自己可能反而沒有那樣的勇氣,用「心」和別人坦蕩蕩地往來。因為怕要面對俗世主流價值的檢驗,因為在實體的世界反而讓她侷促不安。因為我們都擔心面對面,越會讓自己顯得不夠,有形的和無形的都有。她其實很好也沒有什麼不能面對的,只是自己給自己許多的標竿。因著部落格的書寫,讓她發現另一則動人的風景,有真有心有感情。

其實不只是她吧。我們在這個世界隨時要面對主流價值體系的考驗,不管我們願不願意,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不管我們自己內心的選擇或呼喚,我們都必須尊重或者正視主流社會現在流行什麼?大家習慣追求什麼?這是個嚴肅慎重的問題。只要我們置身其中一天,就難以逃離這樣的一個無形的期待或枷鎖。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像孩子一樣,希望能夠擁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隨時隨地進出自己想要的世界。當然,年過30以後我就知道這永遠只能是夢想或妄想。因為我知道,即使我親自到東京去,我也找不到哆啦a夢,我也拿不到那個百寶箱,更不可能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假裝這個世界就是我想的那個樣。


這樣算不算覺悟?還是悲觀太早?都不是,我只是很認真地去看待人生,看它的好,也接受它的不好。甚至於我們的社會,或者說我們每天在努力想要改變的世界。多年以來,我們都是這個樣。


現在因為部落格,很多人因此可以展現他/她自己。做更多的自己,在虛擬的社交圈放鬆自己,慢慢卸下心靈的重擔,然後有更多的力量走向實體世界。真的很好的一個觀點。憑良心講,我不曾這麼以為過。這個說法,算是我最近一個新的體會。很有意思的一道題。 


原來部落格有她這麼美的一面。我想,我會認真想想這個問題,想想朋友們跟我說的關於部落格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