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一個小朋友寄來的信,裡頭附著我之前要她改的作業檔案。信的最後,還附了兩行字:「ps.我已經改到三更半夜ㄌ!!!!!!!!!!!請不要再退稿了!!!!!!!!!!>@< 」,看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實在夠寶的一個學生。只不過要她改篇讀書心得,也能搞成這樣。越想越有趣。

卻也因此想起另一件事。前些天到親戚家,聽親戚說她那念國二的小女生書桌上,總是立著一個橫式三角牌,正面寫著【xxx】外國名,另一面寫著【不要發呆】。原來她想出國唸書,怕自己學習怠惰,所以寫著這個座右銘惕勵自己。好有意思。

更因此想起,從小到大,唸書就學,還真不知寫過多少座右銘呢!有的簡單寫在便條紙或卡片上,然後壓在書桌玻璃墊上,每每坐在書桌前就會看見,雖然沒有懸樑刺骨的激烈,總也能起些作用,督促自己上進。

有的寫在隨身記事本,有的寫在只有自己能夠閱讀的心版上。這些年,還會寫在個人通訊連絡本子上,總想使用機率高,多看就多點鼓勵。結果呢?呵呵,天知道。

不過,寫座右銘實在是件有趣的事。過去的經驗裡,寫的多半是勉勵自己奮發向上的名言佳句,或者某些自己心儀的名家之言,感覺有那麼一些些「心有慽慽焉」者。用途也泰半是鼓舞自己努力向學,求取金榜題名光耀門楣之類的八股。

再不然,就是江湖險惡,警惕自己當自強,或者提醒自己身在江湖,還是要保有純真本性之類荒唐言。

少數則是真正的文字拾掇,看到喜歡的文句文章,或是所謂的經典對話,或鏗鏘有力的文詞,一時之間,撼動人心或纏綿悱惻的,也會抄錄下來。想來人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意味是多些。也可能就是少女情懷總是詩,或者青青子衿,世界捨我其誰的浩然吧。

總之,過往所寫的勵志座右銘,洋洋灑灑集結或許都能成冊,當年的自己可真是有為青年哪。只是汗顏,時光芢苒,悠悠歲月走過,昨日種種還歷歷在目,現在還是愛寫「座右銘」,內容卻早已脫胎換骨,儼然新的一個人。

多半已脫離名家經典立志文選,取而代之的則是,「活得越老,原則越少」、「人到中年,憂喜參半」、「關心也是壓力」、「時間,是生命的奧秘」、「生、老、病、死,歲月淬練過後...」之類的生活寫實體驗,或所見所聞的省思。不盡然成熟,也不是什麼華麗文藻,但總是心有所得的片段。

當然,偶爾也會抄些警世名言,諸如證嚴法師說的「普天三無」嚇嚇自己,同時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個大愛無私的人。但是那境界實在太高了...所以,常常無功而返。看歸看、讀歸讀,終究世俗中人。想想,還是退而求其次,寫寫咱聖嚴師父說的「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放下它」來自勉,雖然還是難,可多少比較接近弩鈍如我的人性。感覺上好像比較有機會完成...呵呵,突然發現,我怎麼「柿子挑軟的吃」呢?實在太墮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