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眾所皆知。

蓮葉,是缺了角的圓滿,我直到近日才發現。

喜歡蓮花,也愛看蓮花。從早期鄉下鄰居隨便一個破甕或瓦罐立在牆角邊,隨意栽植的一兩株睡蓮,到植物園大片荷花開遍,都是叫人眷戀的美。

以前常常驚嘆,那亭亭玉立的蓮花,也是我們常口頭上說的荷花,那纖細的梗到底如何支撐那小傘般大的荷葉和斗大的一朵花。總覺得造物主真是神奇,這看似柔弱的花梗,卻能承載如許深沉的重。祂所賦予它的生命能量,竟是如此巨大。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但是卻少去注意,蓮葉其實也是特別的。直到這兩天和朋友約了見面吃飯,等待的空檔,看著滿池的小睡蓮,兀自開落,白的、粉紅,穿插一兩朵稍艷的桃紅,池子不大,卻是呈現著一股飽滿而恬靜的美。微風輕輕吹過,花兒也只是微微頷首,有那麼一點觸動而已。倒是因著這陣陣微風,我突然注意到柳樹下舖滿整個水塘的蓮葉,竟是沒有一片是完整的圓。當下,自問:這是我看了多年的睡蓮嗎?它一直都是這樣的嗎?原來,多年的歲月裡,我只專心或者說注意到它的花很美,卻從沒在意過它的葉子,是缺了角的圓。

漂浮在水面上的蓮葉,邊邊是有那麼點小小鋸齒紋的,平展在水床上,邊是有缺口的。有那麼幾秒鐘,有點錯愕。在腦海裡尋思著,我其實該知道那缺角的蓮葉吧!只是它一直悄無聲息的存在,所以我視而不見,眼不盲心卻盲。或者,蓮花也像我們的人生,有它美麗動人的那一面,當然也有它某個不完美的片段。也或者說,這一切我們眼中的所謂不完美,其實正是成就它完美花開燦爛的必須吧。人的生活何嘗不是如此,生命的書寫,想必也是道理一般。

時間,在剎那間凝住。我看著缺了角的蓮葉,想著眼前的一切,不大不小的水塘,不高不低的柳樹迎風招展,間或看見,彩色的錦鯉三兩尾遊戲蓮葉間,偶爾不經意地探出水面,小小的假山設計,曲水流觴的意境點到為止,或大或小的睡蓮,妝點其間,整個畫面是如此和諧,如此圓滿,讓我一時忘記,它也是屬於塵世喧囂裡的一角。

它的恬靜自在,讓人留連;它的美,讓那缺了角的葉子,再也不是遺憾或者不完美。這,不知道算不算是花的修行。不管是不是,或許,於人於事,我們也可以有新的觀點。試著,探看缺了角的圓滿,那樣的一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