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的風,涼得有些詭異,天邊的雲也像柳絮翻飛,好像少了平常的悠悠緩緩。可是天還是很藍,陽光依然燦爛,該上班上學的,也都如常。

走在陽光下,心情該是暖暖的,時序進了五月的尾巴,彷彿宣告著,夏天就該是這個樣。

一直很喜歡「夏天」這個詞,源於早年看過的一本書,美國著名的青少年文學家露絲.懷特所寫的「那一年,兩個夏天。」。

故事內容其實是有些傷感,可是裡頭的幾句話,「當姐姐出生時,媽媽說,她會在充滿溫暖及笑聲的光環中長大,這個世界將因她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生氣蓬勃,他們為她取名叫─夏天。」讓我對「夏天」這個詞多了一分情感。

也因為妹妹說了,「我最想念的『夏天』有兩個,一個開滿了雛菊、萱草和野玫瑰,另一個則是我的姐姐…」,讓「夏天」這個詞多了分不捨的意象。

當然,也因此可以知道,那一年的「夏天」,並不是美好的。不管是姐姐,或那年的夏天。

姐姐「夏天」,也並沒有如爸爸媽媽所預想期待的那樣璀燦。她的生命是為了啟發別人而來,在故事結束的最後,妹妹從姐姐的遭遇裡懂得了,「要懷著慈悲的心善待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

故事裡的「夏天」,是個惹人憐愛的生命。真實的、眼前的,夏天,卻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時節。夏日的陽光,給了世界耀眼光亮的燦爛,也給世界帶來了期待和希望。但是,恆常的高溫炙熱,卻也讓很多陽光下討生活的人,備覺艱辛。夏日的幸福裡,總難免掩藏著些許的小小失落,就像「夏天」這個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