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一個教鋼琴教了二十幾年的朋友聊起,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她說「平常心」就好!對於自己的孩子是這樣,對於跟她學琴的孩子也是。

她說教了那麼多年的鋼琴,才發現:很多應父母之命來學鋼琴的小孩,剛開始都學得不錯,表現很好。可是真正會愛上音樂,願意花比較多時間練琴,甚至一心一意想讀音樂班的,反而多半不是這些的小孩。而是那些對學鋼琴抱持順其自然態度,從無可無不可起步,跟著老師按步就班學的那些孩子,到後來因為喜歡上音樂,而想要走進這個世界。

事實上,那些被父母強制送來學琴的孩子,不盡然就不喜歡音樂,資質也都不差。差別只是他們的學習過程中,過多的非自願性,過多的非自動自發,以及過多的父母對成果的關注所延伸出來的壓力。導致他們對音樂反而失去興致,失去當初的熱情。

因為這樣的體悟,所以她沒有刻意強迫孩子得早早跟她學琴,對於孩子唸書也盡量採取「順其自然」的方式。不那麼注重孩子的分數,不那麼刻意要孩子寫評量看自修,愛畫圖就畫圖,即使隔天學校要月考也無所謂。她覺得孩子要能發自內心願意,才會真正愛上讀書。如果必須父母耳提面命,那學習根本就有問題。

聽他們夫妻說這樣的教養態度,很欽羨。覺得在這樣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還能有父母這麼坦然無為而治,實在不簡單。想起我一個學生跟我說,他有16本評量測驗卷要寫,不勝唏噓。真是苦了孩子,也苦了父母。

如果不是擔心孩子的未來,父母不會買16本評量測驗卷要他寫。如果不是想要培養孩子面對競爭的能力,父母不必把辛苦賺來的錢,大把大把花在補習費。只是孩子也苦,每天要面對寫不完的測驗,每天要提醒自己將來怎麼面對社會,還要慎重地記得父母的期望,兢兢業業地走著每一步。

說真的,在這樣的時空環境裡,要保持「平常心」不容易。

「平常心」,其實一點也不平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