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始終如一有多難?如天高,似海深,很難很難。

初發一時的善念是容易的,恆久的堅持才是考驗的開始。所以總在佛前懺悔,不解為何習氣難戒。因此要始終如一地心存善念,其實有點難。

許諾只需三言兩語,付諸實現才知歷程如此艱難。總在佛前承諾要愛盡蒼生,跨進紅塵才知陷阱有多深。所以信守承諾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約定不需要多說什麼,一個眼神一句話,就是。夜闌人靜,忍不住自問,這樣算不算是說好的約定。如果是,該如何?設若不算數,那默契又算什麼?因而想,一旦約定就能始終如一嗎?

常想,既是許諾既是約定,就該始終如一,不是嗎?既在佛前生善念,就該堅持到永遠,不是嗎?

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始終如一?於人、於事、於物或其他。

我們總是很容易就被華麗的外境所轉,我們常常在繁華的熱鬧中忘記一些什麼,包括自己想過說過的。我們難免被逆境逼上險峻崎嶇的道路,荒煙漫草一片,看不到遠景、聽不到人聲鳥語,世界彷彿是孤獨的。所以在那當下,即使我們放棄了什麼念頭,或忘了約定承諾,我們多半還是會原諒自己的。

所以能夠始終如一是一種情操,至少我這麼覺得。因為那當中,有部分特質已經超越人性幽微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