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朋友住得近,一通電話說好一起偷懶,不要做飯,就近在附近的咖啡廳用餐。

聊著孩子,難免就談到孩子交朋友這個話題。朋友說,突然覺得有件事情很有趣,為什麼每次新聞報章報導哪個孩子年紀輕輕進了警局,消息傳到父母耳裡,總是覺得不可思議。還有的媽媽哭得歇斯底里,說她的孩子平常在家很乖的,怎麼可能會犯錯,需要父母到警局領孩子。結論往往是:孩子被朋友帶壞了。

於是我們開始想,每個孩子犯了錯,都是因為被「人」帶壞了,那麼,這個「人」到底是誰?誰是那個把一個又一個孩子帶壞的「始作俑者」?

但凡什麼事都會有個起頭,那個起頭應該就是「始作俑者」吧!我們如是推想。

問題是,那個起頭從那兒找?孩子的生活不都該跟父母有關,孩子的交往難道父母沒有責任,孩子的社交往來是白紙一張還是一團混亂?似乎所有的家長都不該置之度外。說著說著,自己不禁打了個寒顫。

我們常常在面對孩子的偏差時,開始指責社會風氣不好、孩子學習環境像個大染缸,或說孩子的教育過程裡,學校沒有好好教...總要等到問題發生了,我們才開始問:是誰把我的孩子帶壞?

或許,再問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我們到底在孩子身上做了什麼?我們教會孩子什麼?當我看到朋友的孩子,一個資優生抱著「小學生該有的基本禮貌」的書在閱讀,我在想,天下父母真的應該先花點心思想想自己的孩子,他/她的好、他/她的壞,並不必然是因為他/她的哪個朋友使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