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思念,莫名所以。有些記憶,也不知所以。

很難想像,我為什麼到現在都還記得母校當年的總機代表號。其實很少想起,想忘卻忘不了,總是記得那組號碼,好怪異!朋友覺得不可思議,我也在想一定哪裡有什麼詭異。否則怎會這樣,沒有任何原因,就是記得。還一度懷疑自己腦袋怎麼了,別的不記,記這樣一組電話號碼到底有什麼意義?朋友戲言想忘卻忘不了,會不會是某種召喚?聽了覺得好笑!

可是,昨天下午接到朋友從山上打電話來,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她現在正走在我們當年上學的那條路上,沿路草皮翠綠瀰漫的景緻還如同記憶,變化不是那麼大。只是這個季節,沒有我們愛看的楓紅,好像少了點什麼。又說到剛剛經過我們以前住的地方,當初的二樓小洋房,現在居然都改建成大樓了。過往的記憶突然被抽離了似地,有點不太能接受,總習慣那裡一整排二樓小洋房,有舊日式社區的味道,有個受日式教育的老房東太太,沒事就說說她少女時代的故事給我們聽,寒暑假一到,急著催我們回鄉下,因為她要利用那段時間,整理打掃或者其他安排。最感動的是,每到開學回來,她已經幫我們把棉被洗好曬乾漿好,暖暖的,像她對我們的愛。偶爾,被她發現我們老是晚歸,她也會板起臉來罵人,彷彿那當下,我們就是她的小孩。

現在水泥大樓,瞬間取代了過去記憶中朦朧的美感。即使只是在電話中聽著,心裡還是有那麼點感傷,彷彿多年青春歲月的痕跡,一夕之間走了樣。更不知道,現在都住些什麼樣的人。

說著說著說到後來,她突然大嘆。靠近學校週遭的那些地方都變了,跟我們以前在那兒的印象完全不同啦!還有學校裡面也都改了,她連當年的系辦也找不到了。還特意跟我補充,「你們系辦一定也搬家了!」,呵呵,想想倒也可以理解。那麼多年過去了,怎麼可能不會改,怎麼可能始終如從前。

只是這一改,我突然想念起從前。舊舊的大樓,一進去就是戲劇、舞蹈科系的學生來來往往,因為跟戲劇系的學長學姊有些淵源,三天兩頭在那附近鬼混。特別愛看舞蹈系的女生練舞,總覺得那柔軟和千姿百態,好像是天生的。

常看到的幾個女生,總是把長髮梳成髻,盤在頭上。露出清麗的面容,婀娜多姿,迷煞多少年少啊。也因此想起我一個博士班學長,長得好細緻好俊俏,可就是憨厚害羞,見到女生就是不自在。平常飽讀詩書,學識淵博,說起學問頭頭是道,一碰上喜歡的女孩,話也說不出來了。

初識當年,系上長年流行一個關於他的笑話。據說早年他好喜歡一個舞蹈系的女生,可是因為靦腆,始終不敢開口邀約。好不容易,終於鼓起勇氣採取行動,邀約了對方,對方也欣然赴約,大家替他好高興。沒想到,我那寶貝得可以的學長,居然在第一次約會的時候,就開口問人家會不會煮飯?唉,一齣戲就這樣曇花一現,才子佳人再也沒機會認識彼此了。從此成了我們系上口耳相傳的佳話。

起初我不太信,覺得學長再怎麼寶,應該也不至於如此...。後來接觸多了才知道,他是獨生子,家裡特保護,沒什麼和女生相處的經驗,所以真的害羞。他跟我說,媽媽不准他去參加爬山之類的活動,怕危險生意外。我聽了一直笑。因為覺得學長唸書念到博士班了,還這麼聽話啊!後來因為他的博士論文,要用手寫稿印刷。於是商量找幾個學妹幫忙作文抄公,負責幫他謄寫。有幸,我也是其中一個。

就這樣,跟他又更熟了些,多談了些,覺得這個學長人其實很好,只是怕生。突然想起那個舞蹈系的女生,想問問他,想不想再去試一次。結果論文謄寫完畢,當晚他抱了個大西瓜走了好遠一段路,送來給我,說要謝謝我那麼辛苦幫他謄寫論文。我當下發現,我還是別問了!這樣寶的一個學長,由他去吧!也許會有個比舞蹈系女生更適合他的人吧。離開學校幾年後,聽說他結婚了。只是不知道那嫂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很好奇。

陳年往事,如果不是因為朋友來了電話,可能10年也不會再想起。可是一旦想起,卻又歷歷在目,彷如才在昨天。那顆大西瓜讓我一個晚上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景象,也自動回了記憶。呵呵,那天那個畫面真的很好笑。

或許,這就是一種莫名所以的情感或人生片段吧。在我們過往的年歲裡,我們總會遇上一些人。

有些人,因此寫上聯絡本。有些人,因此有了說話談天的機會。有些人,有了吃飯喝茶的因緣。有些人可能在msn上碰到,會說上幾句話。有些人,不巧狹路相逢,短暫照面就此兩別,各自江湖行走,剩下來的只是電話地址或手機號碼,甚至什麼都沒有留下。有些人,則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很深很遠的路一起走,一輩子記在心頭。

這人間哪,還真是有趣!這思念,雖莫名,卻是甘甜不已,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