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今年入秋以來第一盒中秋節禮物。是基隆特有名,常常大排長龍的李鵠餅店的鳳梨酥,感覺好窩心。來自一個特別因緣認識的妹妹,至今沒見過面,只有信件和電話聯絡。妹妹電話裡特別解釋因為月餅不經放,所以考慮之後決定寄鳳梨酥。呵呵,其實不管寄來的是什麼,都一樣開心。因為感受到的是那份用心,而不是裡頭裝的是什麼。

也因此想起,再要不了一個月就是中秋節了。小時候在家裡過中秋節很特別,爸爸每年都會先預訂或一大早就出門買一把紅甘蔗回家,理由是:在那天啃紅甘蔗對人的筋骨比較好。從何說起,不知道,老爸每次都呼攏地說,老祖先說的。對年幼無知的我們來說,只要是老祖先說的話,一概是智慧之語,所以沒別的好問或懷疑的,相信接受就是了。想想當時的我們真是好哄,單純得可以。

其次,一定有文旦柚子。多半是鄰居送的,很少買,也很少出自我家果園唯一的一棵文旦樹。文旦,算是應景的水果。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那我老爸果園種的那棵文旦樹,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真的很少看到採收,即使難得有收成,老爸也說家裡的文旦不好吃...真是頭上三條線。

重頭戲則是晚上的火鍋圍爐。不是因為有什麼山珍海味,而是因為中秋節象徵一家團圓,加上那天又是我老媽生日,意義重大。那個年代的鄉下地方,也不像現在可以吃好料理上餐館,更不時興什麼飯店辦桌。所以總會在那天晚上全家圍爐,熱熱鬧鬧地,大家搶著說話搶著吃東西,偶爾也搶著吵架。記得都在傍晚時分開始忙碌準備,一副要辦桌請客的樣子,很有趣。只是,幾個孩子慢慢長大,一個個離鄉外出,好多年不曾這樣過了。在都市生活久了,再也不會感覺那熱騰騰的火鍋有什麼迷人了。我老媽不知道會不會有失落感呢!

當然這是凡塵農家的中秋夜。詩人筆下的中秋夜,可就不同了,真可說天差地別。最著名的當然就是李商隱寫的那首「嫦娥」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傳說中,后羿的妻子嫦娥偷喝了不死靈藥而奔月,從此住在廣寒宮。夜深,燭影深,夜殘星稀,映照的是獨在月宮的嫦娥寂寥。詩本身是浪漫淒美,詩背後或許有更多的寂寞情感是詩人的寄託。

李商隱適不適合當官,我不知道。可是他的文思細膩卻是眾所週知不容置疑,寫情尤其動人心弦,字字句句都綺麗唯美,堪稱情愛抒情的經典。拿現代的話來說,實在堪稱教主啦。幾首膾炙人口的詩,從古傳唱至今,魅力未曾稍減。

所謂「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幾可說是文藝青年必做的功課。

另:「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更令多情年少吟詠再三。我們在書籤上看到的絕美詞句,很多其實都是摘自他的詩。

至於「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應該是更多人所熟悉的一首。

除此之外,我其實特別喜歡他寫的「錦瑟」:「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說是人生若夢也對,要說往事如煙,何嘗不然。令人感傷的是韶光飛逝,再不可能重來。幸運的是,歲月也不盡然是完全的無情,行色匆忙之中,它還是留下了回憶。有了回憶,歲月不會空白,人生的滋味變得多姿多采。

詩人就是詩人,心思自是特別細膩,感受總是敏銳些,詞藻華麗卻不俗膩。只是文采再好,官場詭譎,終究還是難為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