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兒個和妹妹出門,傍晚回家。在馬路邊,突然看見一隻小小鳥孤伶伶地,在灰濛濛的天空下,兀自佇立在細如絲線的電線上,動也不動,望向前方。突然心有所感,寫了幾句話。

懸。

在風中。形單。影隻,獨踞絲絃。

眺望蒼穹,無語。

天地之大,什麼都沒有,惟有思念。

............................................................................

慚愧哪!

曾幾何時,在鄉下要看隻牛,還得專程驅車到某某牧場才行,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想起小時候,三天兩頭就看著鄰居牽頭牛下田去,偶爾也會在路上直接遇上了。那時候對牛的感情其實淡薄,但還是覺得牠是家裡的一份子。所以,往常對牛有著莫名的情分,連出門在外也不敢吃牛肉。到底為什麼,好像也說不上來,直到很多年以後,才相信我們吃的牛肉不會是耕種的牛,因此接受了吃牛肉這件事。

卻沒想到,現在在鄉間小道,想遇見牛竟然成了奢侈的事。只能說,時代進步了吧!科技改變了許許多多的東西,也間接改變了農家的生態。唯一不解的是,幾十年過去,農產品的產銷通路怎麼還是滯礙難行。

常常覺得農家辛辛苦苦務農,可是收成好的時候,變成價格下滑,所以真正辛苦代價付出之後,所得依然有限。萬一收成沒那麼理想,市場上缺貨。理論上,農家應該可以待價而沽,進帳相對應該高才對。可是這些邏輯似乎都只是我所以為的邏輯,每每聽鄉里村人說起農產產銷,總是唉嘆的多。為什麼數十年的時間,可以改變那麼多的人事,卻還是改不了務農人家的宿命。

所以下午去八老爺牧場晃蕩閒逛的時候,不免想起這個問題。實在很想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我們的農業政策到底怎麼做,關於我們的農產品行銷通路,是否可能有個好的解決。這個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生在農家,卻五榖不分、四時不明,真是慚愧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